妙玉:何为“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

--悼红轩重忆红楼梦★脂砚斋再问石头兄--

“踢馆函”扔在“中国红学会”已第271天;“约战函”扔在“北京曹雪芹学会”已第213天。

前些天,笔者随便试解了《右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中的一句。没想到大家兴致很高,今天这里就再解一句。更多内容,详见笔者即将发表的书稿。

对于破解《红楼梦》一事。虽然笔者有时天马行空,谈不上什么严谨性,但自认为仍然是百年来最顶尖的红学专著。笔者明确指出“曹雪芹”和曹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他是大清皇家的子孙。可笑可叹一些人叶公好龙状,很遗憾,作为红学发源地的某大学没胆量接这个单子。若哪家出版社有兴趣,可联系本人。

对于如何破解《右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乃至其他碍语。笔者认为只需在大清皇宫里找找线索,便能轻轻松松破解。

“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太和殿房顶上的仙人走兽多达十一个,它是紫禁城内等级最高的建筑物,俗称金銮殿,是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

在太和殿殿外的汉白玉台基上,一共陈设着十八尊镀金的青铜香炉。它们建造于清乾隆年间,象征着大清的十八个行省。

由于它们是模仿周朝的鼎造的,所以又叫鼎式炉,这就是文中的“金鼎”。而“香篆”,则是指一种香料。每当皇帝举行大典时,就在金鼎内点燃松柏枝、檀香等。这十八尊金鼎就一起散出缕缕青烟,使太和殿更显得肃静和庄严。

另外,在太和殿殿外东西两边,各有一件用汉白玉雕凿的器具。其中西侧的是一座石头亭子,它叫“嘉量”,是一种计量器具。东侧的是一个圆饼状的器具,它叫“日晷”,又称“日规”,是古代的一种计时工具。文中的“玉盆”暗射的就是用汉白玉制造的“日晷”。这两样东西都是皇权的象征。

因为只有天子才有资格代表上天,行使规定时间和计量的权力。所以这两样器具置放在太和殿前,象征着国家的统一和皇权至高无上。

本文由《红学砖家重评石头记》的作者赖晓伟独家发布。

从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为你解读真正的《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