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中为何德国不惜代价,拿下比利时东部小城列日?

比利时的列日不算很有名,关注比利时甲级联赛的,知道有支球队标准列日,估计对列日的了解也仅限于此。实际上,列日这座城市在比利时的历史上具有重大战略地位。何之?列日有个称号——比利时大门。

看地图就知道了。面积3万平方公里的比利时呈东、西狭长状。稍大的城市基本呈东、西排列,如:布鲁日、安特卫普、首都布鲁塞尔、沙勒罗瓦、纳慕尔、列日。

过了列日不远,就是比利时和德国边界。对于一百年前的德国来说,只要拿下列日,他们就等于拿到了打开比利时这间装满黄金的房屋的钥匙。

列日还是比利时东部重要的铁路枢纽。从荷兰到法国的铁路,从比利时到德国的铁路,总共四条交汇于列日。比利时国内的铁路汇集于列日后,呈扇形向西分散。对比利时来说,如果列日丢了,就如同宋朝丢了大名府,明朝丢了山海关。

德国必须占领列日,上百万德军才能通过铁路顺利地运送到各地作战。

一战爆发后,德国还算客气,对比利时先礼后兵。德国说法国军队通过比利时进攻德国,德军必须通过贵国来维护德国的利益。只要你们让我们借道,咱们还是兄弟。比利时当时是中立国,不想上德国的“贼船”,强硬地说:绝不借道,为此不惜一战。

小小的比利时竟敢向德国张牙舞爪,把德国气坏了。1914年8月4日,天刚拂晓,10万德军就杀向默兹河(马斯河)。而列日,就横跨默兹河两岸。

比利时军队有16万人,多数集中在布鲁塞尔至列日一线。虽然和德军没法比,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一世认为比利时是英国、法国的朋友,并不惧怕德军。驻守列日的是勒芒,他手下有4万人,他得到国王准确的答复:英法援军很快就来,你只要守住列日,就是大功一件。

英军倒是出发了,但日期是8月14日……

英军得到密令:尽可能的减少伤亡,可以先让比军和德国对耗,能不打尽量不打。

英军如蜗牛般向东进发。不过,比利时还是很自信,说凭自己照样可以阻止德军。比利时的自信不是没道理,他们在列日附近修建了12座钢筋混凝土炮台,这些炮台共安放大炮四百门,将列日保护的水泄不通。不要说德军来,就是托塔李天王来,照样吃瘪。

比利时还真没吹牛。3万德军先头部队抵达默兹河边,准备搭建浮桥,遭到了比军强烈反击。德军损失很大,可德军主将艾米赫居然还幻想比利时投降,他认为比利时再牛也是个小国,和德国没法比。

他派人劝降,威胁道:不降就把列日炸成废墟。德国的虚张声势没吓倒比利时人,勒芒嘲笑道:你要是能炸,早就炸了,跑我这碰瓷来了?送你一个字——滚!

德军加大火力,但炮火对列日的12座炮台没有产生毁灭性的影响,炮台依然进行有效反击。德军伤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心虚。德军派特种兵企图绑架勒芒,事败,德军特种兵全部被击毙。

战事明显对德国不利,德国还在幻想不战屈人之兵,至少也要让比利时借道。当然,德国的语气比之前软化了不少,甚至带有乞求的意味,“求”比利时“借个光”。

德国言之凿凿地保证:绝不学晋献公假途灭虢,不占比利时一寸地盘。

比利时依然选择了拒绝。德国冷笑道:敬酒不吃吃罚酒,你们的末日到了。

德国为何这般自信?因为他们调来了“末日武器”——大贝尔塔巨炮5门。有多厉害?1吨重量的炮弹,能被大贝尔塔巨炮打出15公里,还是穿甲弹。

图-比利时女孩

这回轮到比利时傻眼了,还有这种操作?很快,12座炮台被炸昏了头,全部投降,勒芒在昏迷中成了俘虏。

德军拿下列日,布鲁塞尔已无险可守,在8月20日被德国攻陷。而英国和法国也因为耍小聪明吃到了苦头,不得不在本土与德国大战。

如果英法军队加上比利时军队能守住列日的话,那么之后有一场战争可能就不会上演。

图-比利时街头

这场战争,就是著名的马恩河会战。当然,这两次战役,德国都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