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防部:德军不可以自行修理武器 甚至旁观修理过程也不行

利刃/TONE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善战之军"的定义无外乎两点,一是先进装备,二是强悍的组织度和训练。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关键要素:在战场上人要吃喝拉撒,装备要补充油弹,要排除故障,要维护保养,这些要素缺一不可……缺了还怎么打仗?

但匪夷所思的是,在德国国防部的一声令下,该国国防军正在失去保障装备运作的核心能力:近日德国国防部公布的新规要求德军基层的机械师不能"自行修理武器",甚至不能旁观修理过程。

图为德国空军"台风"战斗机,该机长期处于完备率不到五分之一的状态。

既不让修,也不让看,那岂不是一旦武器坏了,上到将军下到大头兵,都只能干着急,没法修?

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武器坏了,修当然要修,但军队就是不能出手,必须得让武器系统供应商指定的"售后部"来处理。德国国防部称,此举一来是为了确保复杂的电子系统或精密部件不被"修坏",二来是部分生产企业不希望德军基层维护人员去接触到具体的机械或电子构造,是专利技术保护的一环云云……

图为德国海军212A型潜艇,该艇使用的燃料电池目前尚属"德国绝学"之一。

这些大道理一个个头头是道,但其实只需要横向对比一下就能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是歪理:"不能修"?那么一旦德国国防军和外国武装力量陷入全面战争,这些供应商的"修理专家"即便愿意"从军",还具备跟上第一线作战的素质吗?若被敌军俘虏,这些不具备"军人身份"却又是"作战人员"的平民不受里内瓦公约保护,是不是会被就地处决?

至于"不会修",熟悉德国国防军发展史的军迷肯定要笑不出来了。论高等学历兵员占比,德军可要比苏/俄军的情况一直都好得多,而苏联人会修,德国人就修不得?

图为吊出引擎的"豹2"式坦克,战时这种维修能力非常重要。

当然,"专利"这道墙在西方向来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就是商业大亨、顶级明星也常常栽在版权和知识产权上。但毋庸置疑,保家卫国的军队应该是例外,也必须是例外。

换句话说,一旦铁蹄踏破莱茵河,被"专利"束缚的德军装备出了故障就只能就地放弃,继而失去保卫国土的能力,谁来为大集团保护所谓的"专利"?还是说届时德国国防部和大集团的说客们要主动站出来,用三寸不烂之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图为惨遭"退货"的F125型护卫舰,该舰也在"不准修"的武器名单之列。

不过,德国国防部,乃至于推动德国国防部立下这条规定的幕后推手也并不是傻子,因为到了眼下这一步,论谁都看得出来靠德国国防军来"保卫德国"就是笑话一条:训练松弛,朝九晚五的"精兵"常年在北约各种军事赛事中垫底或倒数,甚至被昔日德国人不齿的意大利人"按着揍",这种程度的部队也就确实只能当个花瓶摆着。

图为上世纪90年代在西德进行演习的美国陆军M1主战坦克。

现实是,德国的防务目前基本上就是由美国一力承担,美国即便嘴上对德国"马放南山"的国防政策有所不满,也不可能将陆空两路重兵一夜之间撤离德国,毕竟一旦放弃这个"欧洲心脏",美国不仅将失去对东欧和俄罗斯的正面压力,南欧和中东方向也难免"唇亡齿寒",这基本上等于将欧洲拱手相让,送给战略低谷期的俄罗斯。

只要看透了这一点,就难免发觉德国国防部的"新规"实际上还是很聪明的举动。但就是在重复这类无用的聪明当中,德国作为现代军事学说发源地的荣耀已经无影无踪,最后就剩下一个传说,以及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