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历史:哪位开国皇帝最怕老婆?不是朱元璋而是靠老婆上位的他

公元581年的今天隋文帝杨坚创立隋朝。尤记得几年前在网络上看到一篇《影响世界历史百位名人》的文章中就有他。关于隋文帝,他不论文治武功,还是个人,俨然都是值得称赞的。可是隋文帝杨坚本来不姓杨,只是当时杨在北周时,曾被赐姓鲜卑族姓氏“普六茹”,后来因为他创办大隋,身为一国之君怎么还可以沿用前朝赏赐下来的名字,那也太丢人了,所以才将姓氏改了回来。

说到隋文帝,肯定难免要扒一扒他的感情史,他真的专一吗?

专一是不可能专一的,怕老婆倒是真的,这点在李宗吾先生在《怕老婆的哲学》里曾提过一笔。

那么我凭什么说杨坚对感情不忠,说好的“一生一世一双人”呢?

远的不讲,我们单论隋朝灭掉陈国,完成南北统一的时候,这时陈国有不少皇室成员被作为俘虏,押往大隋的首都,其中陈后主有一个妹妹,叫宁远公主——“及陈灭,配掖庭,后选入宫中为嫔”——大意是陈国灭亡以后,宁远公主被配到嫔妃的住所,后来晋升为嫔妃。

通过短短的三言两语,我们已经可以脑补出一部狗血大剧:隋文帝看到这个宫女颇有姿色,不管是酒后乱性,或者其他原因,宠幸了一番,之后把宫女提升为妃嫔,也就是后来的宣华夫人。

上文也说过,隋文帝怕老婆,为什么怕老婆?可能是积压已久的情绪,相传隋文帝之所以和独孤皇后在一起,是相互利用的关系,隋文帝想借独孤家的权势,为自己开辟王朝扫清障碍。

既然是有利益关系肯定不能随便得罪独孤皇后,偏偏独孤皇后又是个“善妒”的女子,想来应该是在杨坚还没当皇帝的时候就已经积威已久,以至于后来“深入灵魂”了。

在《隋书》就有过这么一段描写:“时独孤皇后性妒,后宫罕得进御,唯有陈氏有宠”这一段话无疑说明了独孤皇后的强势之处,而这里提及的“陈氏”也正是上文提及的“宣华夫人”。

结语:隋文帝的文治武功是值得肯定的,身为一个皇帝,佳丽三千也是无可厚非。纵观他的一生,身为一个掌权者,已经做的足够好。可能有人要说他一生最大的错误莫过于立杨广为太子。

实际上隋文帝对挑选太子颇下了一番工夫,只是杨广工于心计,善于钻研。导致杨坚看到的一切不过是假象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