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和黄蓉一生为国为民,他们的结局究竟如何?答案终于有人说出

郭靖和黄蓉,作为射雕的男女主角,从射雕到了神雕,就是在一步一步的进化过程。到了神雕中,郭靖更是位列五绝,而且降龙十八掌里面融合了九阴真经,威力大增,同时黄蓉也学会了打狗棒法和九阴真经,武功更上一层楼。这夫妇二人的组合,在书中恐怕是无人能敌了。那么他们最终的结局如何呢?

其实,郭靖和黄蓉是战死襄阳城的。但是书中并没有明确写出。而是在倚天屠龙记中,借着灭绝师太的口中说出。这是金庸先生写小说的一个特色。不管怎么说,郭靖夫妇总算是有始有终。充分体现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髓。第一部射雕英雄传中,郭靖成为北侠,练成了盖世武功,拥有九阴真经,武穆遗书。但是按照金庸先生的惯例来说,你学诚这么多东西,得到这么好的东西,总要学以致用。所以说,最后郭靖为了守襄阳而战死。

另一方面,真实的历史情况是:襄阳城并没有挡住蒙古大军的铁骑,蒙古人最终建立元朝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事实。按照金庸先生既尊重历史现实又要与人物的性格特征,行为准则想符合的创作原则,那只有让郭靖夫妇和蒙古铁骑死磕,硬怼,非得拼个鱼死网破不可才行。郭靖不会也不能苟且偷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绥靖政策从来不是他的选择,他只能和襄阳城共存亡,即使拼到只剩下自己一人,他也会血战到底,直到马革裹尸。

郭靖和黄蓉这一结局,给人们的感觉,首先是很悲壮的,也符合了人们心目中对郭靖夫妇“侠之大者”的定义。之前,郭靖与杨过的谈话中也谈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话,似乎预示了郭靖夫妇守卫襄阳城的最终结局。此时,看到灭绝师太的那句话以后,人们内心不免有又一些惋惜。毕竟我们在看射雕的时候,是看着郭靖一步一步慢慢成长起来的,看着郭靖和黄蓉经历了很多挫折,才拥有了最为完美的爱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