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皇贵妃生下一位公主,活了不到一个月,康熙:带出宫,烧掉!

康熙一生有三位皇后,分别是孝诚皇后、孝昭皇后和孝懿皇后。在这三位皇后中,与康熙关系最亲密的要数孝懿皇后佟佳氏了。

孝懿皇后佟佳氏原来自于汉军镶黄旗,后被抬入满洲镶黄旗,她是领侍卫内大臣佟国维的女儿,为何说佟佳氏与康熙关系最为亲密呢?原来佟国维是康熙帝的亲舅舅,也就是说,佟佳氏是康熙的嫡亲表妹,像这种“姑做婆”的近亲婚姻在古代是非常普遍的。

早在康熙初年,佟佳氏便被选入后宫,最初只是以庶妃的身份待年,康熙十六年,康熙帝册立太师遏必隆的女儿钮祜禄氏为孝昭皇后,同时,佟佳氏被册封为贵妃。由此,佟佳氏便成为康熙第一位册封的贵妃。

不过,不可否认,康熙帝是一个命非常硬的人,他的父母早逝,结发妻子孝诚皇后也在生育皇子胤礽时难产而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孝昭皇后同样没能躲过早逝的命运,她在坐上皇后之位仅过了半年便去世了。

关于孝昭皇后去世的原因,官方史料中没有记载,不过,来自法国的传教士张诚在他的日记中作出了记载,原来孝昭皇后钮祜禄氏同样死于难产。

孝昭皇后去世后,身为贵妃的佟佳氏成为康熙后宫位分最高的女人,三年后,佟佳氏又被晋升为皇贵妃,统领康熙东西六宫。按理来说,以佟佳氏的出身与素养,完全可以继位中宫,但当时康熙心中产生了严重的克妻思想,出于对佟佳氏的保护,康熙帝只是将其晋升为皇贵妃。

康熙二十二年六月,佟佳氏经过十月怀胎,在承乾宫生下了一位小公主,这是康熙第八个女儿。然而,可能是由于近亲结婚的缘故,皇八女在闰六月便夭折了,只活了不到一个月。当时,康熙帝正在外出巡,内务府官员立刻将皇八女早逝的消息报告给了康熙,康熙帝下令将皇八女用一条被单裹着带出宫外,在一僻静之所烧掉了,甚至连骨灰都没有收敛。

看到这,可能有的读者认为康熙帝是一位心狠的皇帝,其实不然,这种处理方式与满洲的丧葬习俗有很大关系。

康熙即位初年,对满洲丧葬制度进行了改革,由火葬改为土葬,比如说康熙的前两位皇后孝诚皇后和孝昭皇后便都是土葬。然而,当时这种土葬方式只适用于满洲最上层人物,对于一些普通阶层来说却没有这个权力。当然,皇室早夭的皇子或公主一般也会采用火葬的方式,据说这样才能够令其顺利转世投胎。

后记:康熙二十八年七月,佟佳氏因流产而病重,被康熙册立为皇后,就在册立为皇后的当天,佟佳氏便离开了人世。康熙赐谥号为孝懿皇后。

参考资料:《清实录》《清史稿》《钦定大清会典则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