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之战时,诸葛亮入川,关羽镇守荆州是最佳选择?若反过来呢?

公元211年,益州牧刘璋命法正为使者,邀请刘备入川,帮助他抵御张鲁。刘备入川后,诸葛亮、关羽和张飞等人镇守荆州。一年后,张松暗中投靠刘备之事被刘璋知晓,刘璋与刘备决裂,于是刘备决意出兵攻打成都。在这个时候,诸葛亮便与张飞、赵云等入蜀助阵,留关羽负责荆州防务,分兵平定各郡县,与刘备一起围攻成都。公元214年,刘璋迫于刘备的压力,再加上他不愿意让蜀中百姓再次遭遇战火的荼毒,于是他出城投降,刘备入主益州。试想若当时由关羽带兵入川,诸葛亮坐镇荆州,这个选择是否更佳呢?

让关羽带兵入川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当时的关羽绝对是一个比诸葛亮更优秀的统帅,毕竟入川之战是诸葛亮第一次独自带兵,而且这次带兵征战,攻城略地都是交给张飞和赵云去做,并不是由诸葛亮亲自排兵布阵。但关羽不同,关羽是在刘备起兵之初就开始辅佐刘备的人,是刘备之下带兵征战的第一人,当时刘备要就不分兵,要分兵比定分关羽,可见刘备对关羽的信任。而诸葛亮本就是荆州士族的代表,由他坐镇荆州同样可以保证荆州不失,再加上诸葛亮本身的内政能力,只怕荆州的发展会比在关羽手中更好,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事实上,诸葛亮在当时仅是文官,若坐镇荆州,还需要一名征战能力极强的将领在一旁配合,而这个征战能力极强的人只能是关羽。因为在蜀汉的将领中,能熟练运用水军征战的大将就只有关羽了,若关羽不在,荆州的实力,将大打折扣,因此,留诸葛亮,就还得将关羽留在荆州。

而入川这件事,就非诸葛亮不可了。要知道诸葛亮的作用并不仅仅只是率军征战,他的作用是在刘备平定益州后,以军师将军的身份辅佐刘备,帮助刘备处理益州的大小事务,并领衔制定蜀科,颁布政令,稳定朝堂等一系列文职工作。而这份工作庞统或许可以胜任部分,但庞统却在入川之战中身死,而法正虽然谋略能力强,但他在内政上却远逊于诸葛亮,因此,刘备才会将诸葛亮召入蜀中,帮助他更快更好的将益州掌握在他自己手中。

笔者认为,若诸葛亮坐镇荆州,就必须要关羽和他配合,而入川后益州的政务又离不开诸葛亮,因此,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是由诸葛亮入川,关羽守荆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