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称刘备打仗败多胜少,难道刘备真的不会打战?

公元221年,已在成都登基称帝的刘备以替关羽报仇为名,实际则想夺回荆州而发动讨伐东吴的战事,当时赵云等群臣劝谏刘备,孙权听闻消息后也修书一封前来求和,然而刘备一意孤行,决意伐吴,孙权为避免两线作战,他先是向曹魏称臣,随后任命陆逊为大都督、假节,统率朱然、韩当、徐盛、潘璋和孙桓等五万人抗拒蜀军。而陆逊用以逸待劳的方式阻挡住了刘备的进攻,战事也因此被拖延了一年有余,刘备被止步于夷陵一带而无法向前。

六月时,陆逊决定反守为攻,他向孙权进谏,称他自己虽说不才,但可以凭借东吴的声威,以有道伐无道的旗帜,那么击破蜀军的机会近在眼前。陆逊反复研究了刘备前后带兵的作战结果,发现刘备总是败多胜少,以此推论,陆逊觉得可以战胜此人。在不久之后,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在夷陵一带打败蜀军,蜀军“舟船器械,水步军资,一时略尽,尸骸漂流,塞江而下”,可见蜀军损失之大,失败之惨。从陆逊对孙权的话中不难看出,他对刘备的军事能力是持否定态度,认为刘备征战败多胜少,那刘备的军事能力真有这么差吗?

刘备自黄巾起义之初带兵征战,到夷陵之战战败而归,他经历过的战事确实不少,而从刘备的经历来看,在早年时期,刘备似乎也是胜少败多。但要知道,刘备之所以有如此战绩,是因为刘备的家底太薄,他几乎没有自己的子弟兵,更别提像曹操这般有谋士如云。正因如此,刘备的战绩才不会太好看。

然而刘备在荆州建立了他自己的班底后,他的战绩就十分华丽了。自赤壁之战开始,到夷陵之战之前,刘备在前后十余年时间里平定过荆州南部,攻克了益州刘璋,甚至还打败了不可一世的曹操,正因如此,曹操才会觉得刘备的军事才能与他相差不多,只不过是在军事敏感度上稍有差别罢了。而陆逊之所以向孙权说出那番话,不过是在宽慰孙权,同时也希望借孙权之口说服诸位将士不可轻举妄动,否则在两军对峙时,孙权也不会说出刘备天下闻名,就连曹操都有所忌惮的话来。

笔者认为,刘备的军事实力是毋庸置疑,只不过陆逊为了振奋人心,这才故意说刘备败多胜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