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有多狠?除了逼死多尔衮生母外,还做了一件狠事

古代皇室之间的斗争是残酷的,历史上为了争夺皇位产生的杀伐数不胜数,比如隋炀帝杀父篡位,以及唐朝的玄武门之变等等。然而,在清朝入关之前,也发生一起争夺权力的事,同样是很残酷。

1626年,努尔哈赤率领后金大军进攻宁远城的袁崇焕。努尔哈赤乘兴而来,却败兴而归。而且努尔哈赤还受了重伤,足足养了半个多月。努尔哈赤伤势稍微好转后,又亲率大军,征蒙古喀尔喀。

7月中旬,努尔哈赤身患毒疽,七月二十三日前往清河汤泉疗养,八月初,病势转危,遂决定乘船顺太子河返回沈阳,八月十一日,乘船顺太子河而下,病死于叆[ài]福陵隆恩门鸡堡(今沈阳市于洪区翟家乡大挨金堡村),终年68岁。

据说,努尔哈赤大限之期之前,曾授意当时大妃阿巴亥,死后将大汗的位子传给多尔衮。但是在努尔哈赤死后,一切都变了,皇太极带着拥护自己的众兄弟,逼迫阿巴亥给努尔哈赤殉葬。

阿巴亥作为一个女子,其势力单薄,为了自己三个儿子的安全,不得不自缢结束了生命。就这样,皇太极如愿以偿登上了大汗的位置。阿巴亥死后,与努尔哈赤的遗体同时出宫,安放在沈阳城内西北角。天聪三年(1629)二月十三日,阿巴亥同努尔哈赤葬入福陵。

当时除了阿巴亥陪同努尔哈赤入葬沈阳福陵,同时入葬的还有孝慈皇后、阿巴亥和继妃富察氏,但翻阅了大量清朝官方史书典籍,当时记录在册的只有孝慈高皇后和富察氏,对于阿巴亥却只字未提。

在皇太极登上帝位之后,他于崇德元年(1636)追谥其生母孟古为“孝慈昭宪纯德真顺承天育圣武皇后”,并将神牌供放于太庙内。孟古是努尔哈赤的大妃,是皇太极的生母,他这样做,完全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阿巴亥作为努尔哈赤的大妃,在死后却没有被追谥为皇后,也没有设神牌,显然是被有意贬低。后来,皇太极猝死于盛京后宫。

没过多久,多尔衮当上了摄政王,独揽大权。他生母阿巴亥追封为“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之号,一并将牌位放置在太庙之中,算是为冤死的母亲昭雪。

但是在多尔衮死后,顺治帝废阿巴亥封号,其神牌也从太庙撤出 ,从此修史者不再提及有关阿巴亥。 古代皇室之间的权力争夺赛,远比史书记载残酷得多,所以才会有“愿来世不生帝王之家”的感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