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钱人家门口要放大水缸,原来这么有用

在古代,很多人家庭院里都有大水缸,尤其是有钱人家,不仅有水缸,且样式美观又精致,放在庭院中最显眼的位置,代表着在庭院摆设里不可或缺的地位。再说起有钱人家的代表,那便是紫禁城了,据统计,紫禁城中最开始有308座大水缸。现存十八口,其中太和殿前有四口。

八国联军侵华时,窜入紫禁城,侵略者竟然用刺刀刮去缸上的金子,累累刀痕,至今可见。当然,在如此讲究的皇宫大院中都放那么多水缸,更何况以皇家为效仿对象的普通人家呢?

风水学上说,在有群山环绕的地方安家很好,尤其是有河流或是泉水为最佳,若现实达不到,那再不济家里也得开口井或者放个水缸。

那么,古代人是以这一言论为依据吗?其实不尽然。古时没有自来水,古人们如果不在家里开口井或放个大水缸,用水时就极其不方便,离水源近的人家还好,住的离水源较远的人家必须到几里外甚至更远的地方挑水。大人们总喜欢讲“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来告诫孩子做事不要推脱,要学会合作等道理,但是,这也说明了古时是缺水的,甚至需要到很远的地方挑水。

水除了有解渴之用,亦有消防之用,水缸放在显眼的地方和皇家大量放置水缸都有其功效,且在历史中,这些水缸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呢,当然不是空穴来风。中国的古代建筑大多采用木材建造,而木又及其引火。紫禁城是中国的瑰宝,也是历代皇帝位高权重的象征,哪怕是这样举世无双的它,也曾被多场大火烧得面目全非。

到了清代,紫禁城也起了很多次火,但是,却没有造成特别重大的损失。原因也就不难猜到了,这么多次教训在前头,这让我们的老祖先学会了防患于未然,不仅在庭院内放置了大量的水缸,并且,放置的还极其讲究。

在天子眼中,这些大缸是吉祥如意保太平的,所以,他们也叫吉祥缸或太平缸,并且,这些缸根据制作的材质被分为铁缸、烧古青铜缸和鎏金缸。在皇宫里,不同的地点会放置不同的缸,为了能更好的防火,也为了显示皇家的富贵和权利,作为紫禁城中最重要、面积最大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到乾清宫这一条线上,放置的都是能装最多水、制作最精良的鎏金缸。

据乾隆年间《奏销档》记载,鎏金铜缸每口约重一千六百九十六公斤,光制作这些缸花费了五百多两白银,再加上缸外覆盖的一百两黄金,共需费至少白银一千五百两白银。此外,内务府的杂役照看这些缸也特别费力和讲究。

夏天这些缸需要杂役每天照看,及时的添水和换水。到了冬季,天气变得干冷,天子担心发生火灾,所以,要求首领太监给这些缸盖上缸套,到了来年才把缸套收起来。而且,为了不让缸和缸里的水结冻,用垒起的小石灶放在各个缸的底部,点上火,白天黑夜都不停歇。

我们的祖先是智慧的,放一缸就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不仅是庭院的装饰物,更是极大的便利了日常生活,可解渴、亦有防火之用,所以,现在仍然有很多人家庭院里放有水缸,无论是作为什么用途,总归是好的。所以说,在生活中很多东西我们只要善加利用,都能发挥它最大的用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