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水缸内的水几百年不结冰?网友:古人的智慧

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在历史上有许多智慧的结晶却无法保留下来,自我国的战国时期就产生了诸子百家影响了我国几千年,尤其是其中的儒家思想到现在还影响着我国,而中国除了在思想方面有建树之外,还有很重要的建筑,中国的建筑历史从各个朝代的皇宫最能看出来,不过大多变成了尘埃,能完整保留下来的也就剩下一个明朝建造的紫禁城。

紫禁城虽然是我们国家建筑历史上的瑰宝,采用的构思和它的制作工艺就算是现在也让人叹为观止,可是有一点是它无法忽视的,整个紫禁城大部分的建筑采用木质结构,这就导致了紫禁城的防火措施要尤为重视,大家都知道在现在的社会,钢筋水泥的年代,火烧了房子,还用消防车来,可是紫禁城要是烧了,那不是会烧完吗,哪里有那么多时间来找水救火呢?

中国的建筑设计师其实早就已经想好了对应的办法,在紫禁城建筑之初就已经在宫殿之中摆放了大量的水缸,用于救急,水缸的体积极大,能存储大量的水,就是这些水,让紫禁城躲过了一次次的火灾,让它至今还能呈现在世人面前。

有的人会问,这些水缸的水,到了冬天要是结冰怎么办,尤其是冬天才是防火的重要季节。这就不用大家担心了,因为他们自有妙招。

首先,水缸采用的是铜制的鎏金缸,一方面可以契合皇宫的大气,一方面也是保证紫禁城的水缸不用常年更换,不会被生锈所困扰,水缸采用的是固定的方式,不会因为历史的不确定性而被取缔。其次,在那个时代,就已经发现了在水中加入盐,水就不会那么容易结冰,现在的人冬天除冰的时候往往会撒盐上去是一个道理。

最后,若是实在太冷,这些水缸依旧会有专门负责的人来这里保证宫中用水,将冰加热成水,保证宫中的用度,而我们看到的这些水缸的基座那么高,其实就是因为可以在这里加热的缘故,这种方式看似远古,看似麻烦,可是在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情况之下,这种方式保证了紫禁城传承几百年。

有网友了解之后,纷纷对这些水缸的用途和不结冰的方式点赞,古人的智慧不经意之间总能给人启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