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死,刘备才是真正的凶手,诸葛亮曾暗示关羽,他却没领会

关羽,字云长,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蜀国五虎上将之首,忠义的代表,被后人尊为武圣。公元219年,东吴吕蒙派人偷袭荆州,关羽因腹背受敌,败走麦城,最终在临沮兵败被杀。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关羽武功了得,被称为“万人敌”,但有些刚愎自用,甚至有点墓中无人。很多人说,就是因为关羽的这种性格惹怒了东吴的孙权,最终才落得个兵败被杀的结局。仔细分析一下关羽被杀的原因,简直是细思极恐,想置他于死地的不是别人,而是他的结拜大哥刘备。小编绝不是乱说,之所以这么说是有原因的。

刚结拜的时候,刘备的兄弟情义非常重,随着地盘的越来越大,刘备的欲望也变得更大。匡扶汉室只是一个口号,他真正想得到的是天下。而关羽,非常的重义气,但他喜欢读《春秋》,讲大义,跟刘备结拜,也是为了匡扶汉室,使得千古留名。

在关羽被曹操俘获后,曹操以汉献帝的名义封他为“汉寿亭侯”,关羽内心十分高兴,非常看重这个封号。即使再次与刘备团聚后,关羽依然在大旗上绣着“汉寿亭侯关”的大字,说明他心中匡扶汉室的理想从未消失,且愈加强烈。

作为关羽的大哥,刘备内心对关羽“汉寿亭侯”的封号十分不爽,但又不能直接说。特别是关羽在华容道放走曹操,表面上看似还是以兄弟情义为重,但对关羽的做法十分不满意。刘备夺区西川后,诸葛亮等人就劝说刘备称帝,但被刘备拒绝了。不是刘备不想称帝,而是关羽在荆州,关羽一直忠于的是汉室。如果刘备称帝,关羽绝对会把刘备当成汉贼,甚至会直接投降于曹操,或者自己自立。

经过思考,刘备拜关羽为前将军,命他攻取襄阳,却没有给他派兵。虽然关羽水淹三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天下,把曹操都吓得要迁都。但在魏国和东吴的联手下,关羽最终兵败被杀,这是刘备最想看到的结果,甚至也是曹操、孙权想看到的结果。

早在马超投降于刘备,深得刘备重用之时,关羽写信给刘备,询问马超的情况。刘备自己没有回信,而是让诸葛亮回的信,把关羽赞美了一番。看似是赞美,实则诸葛亮是在暗示关羽:“此时你大哥刘备,已经不是结拜时的刘备了,他为了得到天下,必须笼络天下人才,而不仅仅是你和张飞两人,如果再这样搞,大哥刘备就会对你起杀心。”可惜关羽智商不太够,没有领会诸葛亮的意思!

更重要的是,刘备的匡扶汉室只是口号,他想做皇帝,关羽是刘备称帝的绊脚石,刘备就必须借他人之手除掉关羽。所以,刘备才是杀死关羽的真正凶手。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