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之大者杨守敬楷书养生记

杨守敬(1839年6月2日-1915年1月9日),湖北省宜都市陆城镇人,谱名开科,榜名恺,更名守敬,晚年自号邻苏老人。清末民初杰出的历史地理学家、金石文字学家、目录版本学家、书法艺术家、泉币学家、藏书家 。

杨守敬一生勤奋治学,博闻强记,以长于考证著名于世,是一位集舆地、金石、书法、泉币、藏书以及碑版目录学之大成于一身的大学者。他一生著述达83种之多,被誉为"晚清民初学者第一人",代表作《水经注疏》,是郦学史上的一座丰碑。

题识:节嵇叔夜养生论,翰臣最好嵇生此文,属书以置座右,知其于卫生有得也,守敬。说明释文:神农曰:上药养命,中药养性者,诚知性命之理,因辅养以通也。而世人不察,惟五谷是见,声色是耽。目惑玄黄,耳务淫哇。滋味煎其府藏,醴醪鬻其肠胃,香芳腐其骨髓,喜怒悖其正气,思虑销其精神,哀乐殃其平粹。夫以蕞尔之躯,攻之者非一涂,易竭之身,而外内受敌,身非木石,其能久乎,其自用甚者,饮食不节,以生百病;好色不倦,以致乏绝;风寒所灾,百毒所伤,中道夭于众难。世皆知笑悼,谓之不善持生也。

钤印:杨守敬,星吾七十以后书

说明:

1.杨守敬书法多见行书,隶书,正楷仅见此横幅,而笔力苍劲虬迈,出于颜鲁公,与杨守敬笔墨风格是一致的。

2.此幅藏家购自上海文物商店。

3.《养生论》,三国时嵇康所撰,是中国古代养生名篇,主张形神共养,尤重养神,通达明理,提出一些具体的养生途径。杨守敬以此文作书法,字与文义可称并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