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孟子说仁者无敌,你看看王阳明对弟子陆澄怎样诠释“仁者”的

难怪孟子说仁者无敌,你看看王阳明对弟子陆澄怎样诠释“仁者”的。仁者无敌是一个汉语词汇,它是由圣人孟子首先提出的,出自于《孟子》的《梁惠王上》,意思则是施行仁政的君王,必然会获得民众的拥戴,于是乎,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这是能无敌于天下的。

仁者无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无敌于天下,这就正如《孙子兵法》中说的“上下同欲者胜”那样,这是同样的道理,施行仁政是“因”,上下同欲是“果”,又或者说:施行仁政,是实现“上下同欲”的必由之路,所以,仁者无敌,就能无敌于天下。

孟子提出这一个观点,连兵圣孙子都认同这一个道理,那么,明朝时候的圣人王阳明又是怎样看待这“仁者无敌,就能无敌于天下”这里面的“仁”字呢,难怪孟子说仁者无敌,你看看王阳明对弟子陆澄怎样诠释“仁者”的。

有关于这一个“仁”字,王阳明是这样说的,“心犹镜也,圣人心如明镜,常人心如昏镜,近世格物之说,如以镜照物,照上用功,不知镜尚昏在,何能照?”王阳明这段话的意思,用现在的语言来说,则是这样的意思,人的心就好像一面铜镜一样,只不过我们凡人的心就如锈了又或者是蒙尘的铜镜,而孔子孟子等圣人的心则就如一面明亮的铜镜一般,用不亮的铜镜和明亮的铜镜去照同一样事物的时候,自然照出那事物的效果也就不一样了,这是很明显的现象。

大道至简,王阳明用镜子照物的现象,说出了至深的道理来,也深刻的诠释出“仁者”这两字的真正用意,这就是王阳明的高明之处,甚至连王阳明的弟子陆澄也赞叹说,“先生之格物,如磨镜而使之明,磨上用功,明了后亦未尝废照。“小编是非常认同王阳明老师说的这一段话的,人,就应该去炼心,炼心就如同磨镜,只要你肯去磨,你的心迟早也能像明镜一般光亮,到时候照出的人或物就能接近圣人般的境界了,难怪孟子说仁者无敌,你看看王阳明对弟子陆澄怎样诠释“仁者”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