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皇帝穷的连鸡蛋都吃不起?其实和一个部门有很大的关系

说起清朝时候的历史,当时虽然算是我们国家比较弱小的一个历史时期,但是朝廷还是比较有钱的,从他们给洋人又是割地又是赔款就能看出,当时清朝还是有些底子的。不过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朝廷中的一个奇怪现象了,什么现象呢?那就是皇帝都吃不起鸡蛋。

根据古籍南亭笔记中的记载,光绪皇帝每天早上是要吃四颗鸡蛋的,而当时御膳房给这四颗鸡蛋的报价是34两银子,也就是说,一颗鸡蛋就要8两多银子。就算是皇上也不敢多吃。而乾隆皇帝在位时期,同样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他那时候吃的鸡蛋更贵,一颗鸡蛋就要10两白银。

有一次乾隆问自己的大臣每天吃几颗鸡蛋,大臣不敢说谎,只能称自己每天吃四颗鸡蛋,当时乾隆就十分惊讶的问他,10两一颗的鸡蛋连他都吃不起,怎么你就这么奢侈呢?大臣赶紧解释称,他从外面买的鸡蛋都是些残破的,因此价格才会便宜不少,所以才能吃得起。如果是好鸡蛋的话,自己也是舍不得吃的。乾隆听了这话之后,才露出同情的微笑。

那么在清朝的时候,为何鸡蛋的价钱会这般昂贵?就连皇帝都吃不起呢?其实和一个部门有很大的关系,而这个部门就是朝廷中的内务府。

内务府其实就是清朝掌管宫廷事物的一个部门,在里面当差的人又叫做包衣,其实就是皇帝的家奴,不过这种家奴可不是随便就能当上的,必须是正儿八经的八旗子弟才可以,而且还需要经过筛选之后才能进入内务府。

内务府管理的事物十分庞杂,所有的皇家事物都归他们管理,虽然在皇帝身边当差既辛苦又危险,但是这个部门每一个职位那可都是肥缺,每年通过内务府流入流出的资金,多达数百万的白银,所以很容易就能捞到油水。当年和珅在担任了几个实权职务之后,之所以还会一直兼任着内务府总管大臣一职,就是因为这个职位油水太大,他舍不得让给别人。

而皇帝吃不起鸡蛋一事,完全就是内务府这个部门一手造成的。其实在当时的市场之上,鸡蛋的价格不过就是三钱一个,也就是说一两银子就能买五百多颗鸡蛋。但是由于内务府垄断了朝廷所有的采购事物,所以皇帝是很难吃到市场价格的鸡蛋的。而内务府的官员就是通过这样一种手段,来从中给自己谋利,不然那么多的内务府官员,一个个凭什么都可以在北京城的豪华地段,置办自己的豪宅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