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太子真惨,两次出使他国,一次让他错失未婚妻,一次让他丢了命

似乎在大多数人眼中,但凡登上“太子”之位,基本上离王位(或王位)不远了,事实上这“太子”只不过是个虚名,甚至可以说在没真正称王称帝之时,他的处境甚至是要比其他王子(或皇子)来得更加危险的,太子若是未能成功继位,多半是其他的想要夺位的兄弟在搞鬼,然而本文的主角却并非如此,他完全是被自己的亲爹给坑的,这哥们两次被亲爹派去出使他国,然而第一让他错失了自己的未婚妻,第二次则是直接让他丢了小命。

话说那是春秋时期的卫国,时任的国君乃是卫宣公,而当时的太子(储君)也就是咱们本文的主角名为公子伋(又称急子)。既然这公子伋都已经被立为储君了,他爹为何还要坑他呢?这事还得从公子伋的出生说起了。

公子伋的遭遇和那汉宣帝刘病已有些类似,他也是在民间长大,不过对于他王子的身份大家无需多疑,他确实是卫宣公的亲儿子,只不过他的母亲原本乃是卫庄公的小妾夷姜,说白了,公子伋乃是卫宣公一时冲动犯下的错,所以为了不让人说闲话才将他送到民间寄养,还是道理卫宣公继位之后,才将公子伋立为储君,不过卫宣公对他几乎是没有什么感情的,这事从他后来的所作所为也能看出。

公子伋十六岁时,卫宣公想着该帮他招揽一位太子妃了,正好齐僖公长女也到了该嫁人的年纪了,于是卫宣公便派人去送聘礼了,本来这两个小青年应是天作之合,却怎料那送聘礼的臣子坏了事,据他所说,那齐僖公之女有倾国倾城之貌,光是听这描述,卫宣公就已经垂涎三尺,但聘礼都已下了,总不能悔婚吧,但若是将这等美人儿嫁给自己那没啥感情的儿子,那岂不是便宜了他?于是卫宣公心生一计,他对公子伋说:“你出使宋国一趟吧。”公子伋只得领命出发,而当他归国之时,自己那素未谋面的未婚妻已经成了后妈,也就是宣姜。

其实对于一位储君来说,错失一个妃子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带他成为国君,还愁没老婆吗?不过对于公子伋来说,后续的发展显然超出了他的想象。话说在宣姜嫁给卫宣公之后,她还给卫宣公生了两个儿子,大的叫公子寿,小的叫公子朔。这两位公子虽然是亲兄弟,但却没啥共同话题,反倒这公子寿还与这比自己年长不少的公子伋志趣相投,两人关系十分要好,这让公子朔十分恼火。这男人耍起心机来还真是不比那些后宫争斗的女人差,公子朔在卫宣公面前说公子伋想要谋反,他的目的有二,一来想破坏公子伋与公子寿的关系,二来若是能除掉公子伋,让父王改立自己为太子,那就更好了,这卫宣公也是个彻头彻尾的昏君,还真是信了他的邪,于是卫宣公估计重施,他又找来公子伋,并对他说:“这次你去一趟齐国吧。”公子伋依然只能领命。

卫宣公的计划是在公子伋出使齐国的途中派人佯装成盗贼将他杀害,这一计划被宣姜知道了,于是他便让公子寿赶紧去教公子伋改变线路,赶紧逃亡。面对公子寿的劝说,公子伋不为所动,也许在他看来,父王既然要除掉他,那躲得过初一,肯定也躲不过十五,公子寿见劝说无果,便有了替兄弟受死的想法(这感情是真的好),于是两人相邀饮酒,公子寿将公子伋灌醉之后,自己领着他的白旄出了城,早已埋伏好的“盗贼”一哄而上,将公子寿误认为公子伋,将他杀害了,公子伋酒醒后来找弟弟,为时已晚,于是也主动向那些帮“盗贼”送了头。也许公子伋从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了自己悲剧的一生,在历朝历代的太子中,他应该算是比较惨的了,两次出使他国却都是自己父亲的阴谋,第一次让他错失未婚妻,第二次直接要了他的命,可悲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