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中的四御是哪四位神仙,辅佐玉皇大帝的四位神仙

四御为道教天界尊神中辅佐“玉皇”的四位尊神,所以又称“四辅”。他们的全称是:北极紫微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土皇地祇。《修真十书》卷七《丹诀歌》中说:“九九道至成真日,三清四御朝天节。

《道法会元》称“三清”、“四御”为“七宝”,四御是统率天地万神者,此外,四御还协助玉皇大帝执掌天道。

1、北极紫微大帝:协助玉皇执掌天道,执掌天经地纬、日月星辰。又统领北斗等诸星斗,司掌众生寿命祸福。并且在幽冥界化身北阴酆都大帝执掌罗酆,统领幽冥诸事。领北极四圣节制三界群魔。为万象之宗师、万星之教主。

2、勾陈上宫天皇大帝:职责是辅佐玉皇权衡南北两极和天、地、人三才。协助中天北极并主持人间兵革皇权之事。

3、后土皇地祗:又称后土娘娘,其职责是掌管山岳土地变化及诸山神、地祇和三山五岳大帝等大神,并节制劫运之事。

4、南极长生大帝:可说是元始天尊之元神分身,并不是寿星南极老人。协助玉皇执掌和四时气候之神。能呼风唤雨,役使雷电鬼神,亦控制万物祸福生发之枢机,故号都雷教主霹雳伽助天尊。上座掌神霄玉清府号玉清真王,总揽三十二天八区,而号统天元圣天尊;于浩劫中能济度群生,普化众生,下化身九天应元雷声普化天尊,为雷霆神部之根祖。同时位列神霄九宸大帝之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