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看“甘露之变”如何惨败!

甘露之变

835年12月21日清晨,唐文宗李昂主持早朝的时候,禁卫将军韩约上前奏报:禁卫军大院里的一棵石榴树上昨夜降临了甘露!

在古代,天降甘露可是祥兆,文宗大喜,连忙派宰相李训过去核实一下,李训前去查看一番,回来汇报说,有点不像甘露,麻烦皇上再派个人去复查一下,文宗便让宦官仇士良带人去看看,仇士良拉着韩约一起陪同前往。

这个事看起来稀疏平常,臣子汇报有祥兆,皇上派人去核实,头一个派去的人回来说不确定,便再派个人去看看。但其实这是一件经过精心策划武装政变事件。

唐文宗

我们先来看看此事的背景:安史之乱后,唐朝的宦官势力逐渐达到了顶峰,朝中文武大权基本落入了宦官的手中,宦官甚至操控了皇帝的废立与生杀大权,唐文宗即位后,他有心除掉宦官,改变这种局面。

此时,宰相李训和凤翔节度使郑注秘密协助唐文宗,先是用计顺利的除掉了宦官头子王守澄,然后打算在王守澄出殡时,让所有当权宦官前去送葬,郑注再率兵半路把宦官全部诛杀。此计按理说比较靠谱,成功几率很大。

可偏偏在此时,李训动了歪心思,他担心事成之后,郑注会抢了他的功劳,便联合另一位宰相舒元舆以及禁卫将军韩约一起提前起事,便有了开头殿上汇报天降甘露那一幕。

仇士良

话说仇士良领着一班宦官和韩约一起到了禁卫军大院,谁知这韩约心理素质不佳,神情紧张,引起了怀疑,正好此时又刮起风来把门边的幕布吹了起来,仇士良发现了埋伏在后面全副武装的士兵,事情败露,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最后宦官劫持唐文宗顺利返回内宫,并关闭宫门,计划彻底失败。

起事失败后,仇士良进行了疯狂的报复行动,主人公李训、郑注、韩约以及牵连之人1000多人被杀,唐文宗也彻底被软禁,仅仅过了五年便死了,死时才33岁,此事历史上称之为“甘露之变”。

结局惨败

假设当时李训能按照与郑注约定,按原计划行动,或者当时韩约心里素质强一点,说不定能够成功呢?或许历史也将会被改写了。

当然,这是后话了,毕竟历史没有假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