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太监老迈干不动活时,离开皇宫后去哪?绝大多数都会去这个地方

在中国古代皇宫中,有一个群体不管朝代如何变迁,它们一直存在着,这就是太监群体。由于影视作品的刻意抹黑,让本该让人同情的群体,成为祸国殃民的代名词。如果大家对太监这个群体有所了解,就会发现愿意阉割进入皇宫的人,都是走投无路的贫寒家的男子,比如晚清太监李莲英就是走投无路才净身入宫的。

据说,刚开始皇宫里的太监数量是有着严格限制的,必须只能是单数,数量是101个人。不仅如此,当时的太监还必须个个品貌端正,身强体壮。“太监”和“宦官”在明清以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宦官”在商朝时就已经存在着,那时“宦官”还不都是太监。

古代有文字记载时,就有关于对太监的描述,比如甲骨文就有关于殷时代阉割的记载,商周时,生殖器被阉割的男人被称为“寺人”。东汉以后,朝廷规定“宦官”必须使用阉人。那么“太监”什么时候和“宦官”产生联系的?这要从明朝开始说起,明朝时“宦官”是“太监”的上司,再后来“宦官”和“太监”才逐渐实现了统一。

明清两代,太监的数量鼎盛时多达一万多人。晚清时,由于王朝没落,太监的人数与之前相比,有了极大地减少,当时约有2000人左右。那么当太监老迈,他们都去了哪里呢?毫无疑问,太监年迈之后肯定是要离开皇宫,笔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只要有以下几个去处。

一、去寺庙里。这是离开皇宫太监们最主要的去处,很多太监都把自己一生的积蓄用在寺庙的建设上,比如当年北京城有很多太监修建的寺庙。当太监无家可归时,他们都会来到寺庙里度过余生。

二、当大户人家的管家。在皇宫里当差需要谨慎小心,太监们深谙其中的道理。当他们离开皇宫之后,很多大户人家都愿意让他们担任管家是很常见的一件事。三、投靠亲人。前面笔者提到,太监多数都是走投无路才去当太监的。虽然太监死后是不能葬于祖坟,但毕竟他们当太监也是为了家族生活(很多太监将工资的一大部分将提供给家族),当他们老迈时,也有部分人回到家乡。

以上是太监离开皇宫后的主要出路,当然也有部分太监沦为乞丐。那么太监死后又是埋在哪里呢?请听下回分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