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失算,姜维过早的掌权是蜀国的不幸

鲁迅先生说孔明之智近乎妖,确也不是夸谈。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孔明一生太亮,所照之处寸草不生。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他死后,蜀国人才凋零。五十四岁死于五丈原,死了不发丧还要套路司马懿,所谓死诸葛吓走活仲达!

诸葛亮确实培养过一些人才,比如马谡、姜维等。但是对比他的对手司马懿来说确实有些差了。司马懿总共有九个儿子的,能成为个顶个的人才,是与司马懿的有意培养密不可分的。打了败仗回来,司马懿专门找个垫背,马谡打了败仗回来就来砍了。后来才有了“晋朝双壁”。

诸葛亮你一个丞相什么事情都做了,还做的那么完美,下面的人根本就没有办法发展呀。有点才华的,得不施展也会另谋高就。那些没有才华好好练一练也能用的,结果都没有练手的机会。当然蜀国后来人才凋零,这中间肯定是当时历史环境的影响,但人的因素还是占主导地位。

五虎上将凋落,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当然,还有一位栋梁之才,那就是诸葛亮的徒弟姜维,诸葛亮临死时,把自己的毕生所学、笔记兵法著作,全部都交给了姜维,姜维也继承诸葛亮的愿望,多次北伐。姜维也对的起诸葛亮的培育提拔之恩,后世评价他“壮志未能吞司马,大业无惭继卧龙。”

很多人认为,诸葛亮的衣钵,传给了姜维,那接班人就一定是姜维,其实这是不对的,诸葛亮的徒弟是姜维,接班人却另有其人,第一代接班人是蒋琬,第二代接班人是费祎。诸葛亮将兵法传授与姜维,是希望姜维作为蒋琬、费祎的军事助手,弥补此二人在军事上的短板。而在写给蒋琬的信中把姜维海夸一通,应该是希望由蒋琬来保护他、培养他、重用他。所以在诸葛亮病重期间,刘禅派人询问接班人的问题时,诸葛亮说我不在了蒋琬可以接班,蒋琬之后费祎可以接班,对于费祎之后谁接班的问题,诸葛亮沉默不语。因为这时由他亲自提名姜维是不合适的。

而且诸葛亮当年死于五丈原之际,还对尚书令李福亲口叮嘱:“我死之后,只有蒋琬能够继任。”在诸葛亮的设想中姜维应该是第三代接班人,在当时姜维还是不能和蒋琬相提并论的。 诸葛亮死后,蒋琬总揽军政大权,沿用诸葛亮的成规,以静治国,注意选拔人才,用人之长。兼之气量宽宏,心存大局,因此使蜀汉在失去了诸葛亮之后维持了稳定的政治局面。奈何人算不如天算,蒋琬和费祎执政时间太短了,以至于姜维这个大后期英雄未成长起来就去参加团战,其在政治上的表现可见一斑,蜀国的结果不言而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