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死后,辅政大臣废立皇帝,权力大于天,霍光:就是我干的

在古代,皇帝掌握着臣子的生杀大权,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在西汉,汉昭帝时期,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臣能够决定谁当皇帝,把皇帝给废掉,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在汉武帝临终前,就托孤让霍光为辅政大臣,据说汉武帝还送了霍光一幅《周公辅成王朝诸侯图》,奠定了霍光辅政大臣首席的位置。

在汉昭帝去世之后,霍光就把昌邑王刘贺,立为了皇帝,后来废皇帝,刘贺再次回到昌邑王的闹剧,之后把西汉的政权还给了卫子夫的曾孙刘询,而霍光也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霍去病是汉武帝时期大名鼎鼎的抗击匈奴的将军,而霍光就是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在霍去病当了大司马大将军后,他不仅没有怪罪他的父亲只生不养他,把他给抛弃的事情,还很孝顺的给了他父亲一大笔钱,并把他的弟弟霍光也带回了京城,霍光的命运从此开始改变。

霍光之所以能够成为辅政大臣,一方面是因为他确实很有能力,能从一个少年成长为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大臣并不容易,他把汉武帝交待给他的事情,每次都能圆满的完成,得到了汉武帝的充分信任。

在汉武帝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就立了最小的儿子刘弗陵为太子,还把刘弗陵的生母年仅20岁的钩弋夫人赵婕妤给赐死了,害怕刘弗陵担不起大任,就让大司马大将军霍光、车骑将军金日磾、左将军上官桀还有御史大夫桑弘羊四位作为辅政大臣。

按理说是轮不到刘弗陵当皇帝的,只不过是他上面的哥哥都太不争气了,死的死,生病的生病,造反的造反,所以说汉武帝也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选择了刘弗陵。

刘弗陵虽然很幸运的当上了皇帝,但是天妒英才,他在21岁的时候就生病死了,还没有留下儿子。

所以说这才让霍光才有机会,但是光有这一点还不够,主要是因为霍光在汉昭帝在位的13年间,汉昭帝只亲政了一年,其他12年时间都是辅政大臣们说了算,而霍光的地位又是最高的。

其他的辅政大臣联合燕刺王刘旦发动政变,政变在还没有开始就失败了,而霍光成为了整个西汉王朝的中心。国不可一日无君,所以就找到了昌邑哀王刘髆的儿子刘贺为帝,只是刘贺也是太不像话,于是,霍光就大手一挥把他给废了。

不得不说在汉武帝之后,能够出现这样的情况,权臣把握朝政,幼主还太小,不足以治理国家,也只能让有声望的辅政大臣来帮忙治理,时间长了,免不了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

而汉昭帝的母亲在他登基之前就已经被汉武帝赐死,也是为了避免出现后宫听政的情况,只是这个情况是避免了,不知道汉武帝有没有料到会出现权臣大于天的情况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