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死后,皇后让大臣陪葬,大臣:你怎么不去?皇后立马砍下右手

今天就要来说一则故事,辽国皇帝死后,皇后要求大臣陪葬,结果大臣反问:你怎么不去,皇后立马砍下了自己的右手扔进棺材中。

相信有人已经猜到了,此女便是辽国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妻子述律平。根据史书记载,耶律阿保机在创立辽国的过程中,他的正妻述律平给了他很多帮助,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耶律阿保机在当上皇帝后,便立刻封述律平为皇后。

公元926年,耶律阿保机在出征途中病死,享年55岁。耶律阿保机的死,让述律平动起了临朝称制的的心思。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述律平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让反对自己的大臣们殉葬,在辽国史书中记载了这样一段话,述律平问: “汝思先帝乎?”大臣们回答:“受先帝恩,岂得不思!”再问:“果思之,宜往见之。

就这样,述律平把不少反对自己的大臣都逼死,送到了耶律阿保机的坟墓,不过很快她就碰到了一个硬骨头,此人便是汉官赵思温。赵思温当着满朝文武的面叱问述律平,“先帝亲近之人莫过于太后,太后为何不以身殉?我等臣子前去侍奉,哪能如先帝之意?”

一时间,满朝文武都等着述律平回答这个问题,是啊,你想要让我们殉葬侍奉先帝,你自己怎么不去呢?

谁也没想到,述律平也是个狠角色,她砍下了自己的右手,命人送到了耶律阿保机的棺材里,然后对着满朝文武说道,“儿女幼弱,国家无主,我暂不能相从先帝,故让此手代我从殉”。

见到述律平这样狠辣,朝廷百官也都没话说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