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奇葩亡国之君,以不能转世为由拒绝服毒,结果被棉被捂死

西晋泰始元年(公元265年)11月12日,司马懿之孙司马炎以晋代曹。此时司马炎可能永远不会想到,司马氏的结局要远比曹氏悲惨得多。据史料载,曹魏亡国之君曹奂禅位后被封于曹氏祖地陈留,司马炎准许其吃穿用度不变,上书不用称臣,旗帜、车马、祭祀等仍以帝礼,直到其58岁时老死。然而东晋的最后一任皇帝司马德文,却显然没有落得这么好的下场,死状极为凄惨。

▲古人射箭形象

司马德文乃是晋孝武帝司马曜次子,晋安帝司马德宗之弟,起初封于琅邪(通“琅琊”)。司马德文幼年时性情急躁,颇为残虐,在琅邪时最喜欢让人用弓箭射马,每次当有弓箭手射马时,司马德文就站在一旁观察马的痛苦神态,时常大笑不已。后来就有人劝诫他说:“汝即为司马氏,当知马乃国姓,贵不可言,王却使人杀之,此乃不祥之事也!”司马德文此时年纪虽小,但也明白这话的意思,非常后悔,从此便不再行此招灾惹祸之事。

随着年岁渐长,司马德文越发聪明而且由于结交了诸多名士,他也因此变得颇有修养,仪表堂堂。孝武帝司马曜驾崩后,司马德宗即位,然而却是个有名的“弱智皇帝”。这样一来朝政自然落入他人之手,兄弟两人甚至成为朝臣政治博弈的棋子,任人摆布。晋安帝在位数年间,先是兖州刺史王恭和豫州刺史庾楷领兵造反,然后是孙恩叛乱,再接着又桓玄篡位称帝,晋安帝被桓玄降为平固王,司马德文也被贬为石阳县公,并被逐出建康。桓玄被刘裕打败后,兄弟两人又先后两次被桓玄和其手下挟持为人质,直到东晋义熙元年(公元405年)3月才脱离叛军之手。

▲晋恭帝司马德文形象

此时,司马德宗已从一国之君沦落为阶下囚,连带着把弟弟从一国亲王坑成了有名无实的县公。虽然兄弟二人被刘裕解救,但也只是逃出狼窝又入虎穴而已。刘裕平定乱局握有大权后就想夺了司马家的天下,重立刘氏龙旗。那时候称帝都讲究天意,于是刘裕就授意下属找来方士替他占卜,结果图谶上说:"昌明(晋孝武帝)之后还有二帝"。也就是说,司马氏还有两个皇帝的命数未断,刘裕称帝还为时过早。刘裕听到这个传言当然是气得要死,让他等到傻瓜皇帝死了再篡位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他立即派人弑君,将司马德宗晋安帝弄死后,第二天就拥立司马德文立为帝。

由于这幅图谶的出现,天下人都知道司马德文明摆着就是东晋的最后一任皇帝。此时已经没有什么势力能够帮助司马德文坐稳帝位了,以王、谢为首的世家大族早已衰落,北地的少数民族尚且自顾不暇,更不会出兵伐刘。因此司马德文十分清楚自己的下场,不过他仍在心中希冀着刘裕可以放他一马,让他安享晚年,就像当年自家先祖善待曹奂一样。

▲东晋荆州地图

东晋元熙元年(公元419年)6月,刘裕眼见时机成熟,便让心腹拟好禅位诏书,威逼司马德文誊抄一遍,以便其篡位称帝。司马德文见到草拟好的诏书后,心知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于是强作欢颜地说:"桓玄篡位时晋朝就已经失国,多亏刘公出兵讨平,才得以又延续了近20年。今日禅位,我心甘情愿,没有什么怨恨!"说完就一口气提笔抄写,然后携后妃移居荆州秣陵(今湖北荆门)。刘裕称帝后,司马德文被降封为零陵王,由冠军将军刘遵考监管。

虽然司马德文活了下来,但刘裕总觉得前朝皇帝还活在世上,对自己的统治很不利非常。于是他就下令让前朝国舅爷褚秀之、褚淡之两兄弟对自己的妹夫和妹妹进行严密监视。当褚皇后诞下男婴时,褚氏兄弟按照刘裕的命令,竟亲手害死了自己的外甥。这使得司马德文日夜惊惶,从此再也不敢踏出房门一步,所食之物也都是褚皇后亲自制作的。

▲宋武帝刘裕剧照

刘宋永初元年(公元420年)秋天,刘裕终于决定下手。他令前晋旧臣张伟携带着毒酒前往司马德文家中,准备将其鸩杀。哪知张伟还算是有些良知,因不忍弑旧主而自服鸩酒身亡。刘裕得知后十分震怒,想着东晋旧臣对这位废帝仍然忠心,心里更加忌惮,便铁了心要把司马德文干掉。原本刘裕是打算逼司马德文自行喝下鸩酒,却没想到司马德文以佛法中自杀不能转世为人的理由加以拒绝。眼见其“敬酒”不吃,刘裕派出的士兵便直接将其按在床上,用被子闷死了之,压根不管什么转不转世的。

▲萧道成剧照

司马德文死后,被追谥为晋恭帝(尊贤敬让曰“恭”)。可是司马德文虽然自愿禅位,却也没落得个好下场。此后,前朝废帝被杀就成为一种惯例,几乎无一能免。59年之后,刘宋政权走向灭亡,刘裕的子孙也站在了和曹奂、司马德文一样的境地上,10岁的宋顺帝刘准被迫禅位萧道成,死前绝望地说出了那句广泛流传的千古名言——愿生生世世,再不生帝王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