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死五丈原,蜀国形势危急,为什么司马懿不趁机伐蜀?

《孙子兵法》堪称古代最经典的军事奇书,其中有这么一句话:“以近待远,以逸待劳,以饱待饥,此治力者也。”意思是说,两军交战时,就近等待敌军到来,让将士养精蓄锐,吃饱喝足准备迎敌,可以掌握主动权,以精锐之师对阵疲惫的敌人,从而大大提高胜算。

司马懿作为三国时期的顶尖谋臣,虽然人品有问题,做事不够光明磊落,不敢正面跟诸葛亮交手,却不得不承认他出色的谋略。诸葛亮前三次北伐,由于曹休、曹真还活着,二人都是曹魏宗室,魏明帝对他们非常倚重,把抵御诸葛亮的重任交给曹休和曹真,司马懿只是负责打下手。

可惜曹休和曹真短命,纵观曹魏满朝文武,唯有司马懿可与诸葛亮一决高下,别人根本不是诸葛亮的对手。蜀军很快再次北伐,魏明帝赶紧召见司马懿,语重心长地说道:“西方有事,非君莫可付者。”就这样,司马懿成为魏军最高统帅,面对用兵如神的诸葛亮,他没有丝毫畏惧,因为他已想要对策。

高手过招,不允许有任何轻敌之心,尽管诸葛亮乃旷世奇才,辅佐刘备打下蜀汉江山,在跟司马懿对阵过程中,却显得有心无力。蜀军劳师远征,追求速战速决,不能长时间对峙,否则粮草难以为继。司马懿何等精明,一眼看出对手弱点,采用“坚壁拒守,以逸待劳”的战术,让诸葛亮无计可施。

为了激怒司马懿应战,诸葛亮绞尽脑汁,尝试各种方法,还派人送去女子的衣服,暗讽司马懿胆小如鼠,无异于缩头乌龟。司马懿压根不去理会,坐在营帐中谈笑风生,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样,仿佛胸有成竹。殊不知,司马懿在等待最佳时机,他根据探子传来的消息,得知诸葛亮饭量越来越少,推测诸葛亮命不久矣。

果然不出司马懿所料,诸葛亮操劳过度,加上身染重病,不久后病死五丈原。可想而知,诸葛亮之死使蜀国形势非常危急,即便他去世前安排好蜀军撤退事宜,万一出现一点差错,后果不堪设想。很多人都心存疑问,既然最大的对手诸葛亮已死,况且魏军实力雄厚,为什么司马懿不趁机伐属呢?毕竟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有人觉得,诸葛亮屡次北伐,虽然没有一次成功,却消耗了曹魏的国力,况且曹魏边关并不太平,辽东的公孙渊威胁很大,司马懿只好奉魏明帝之命班师回朝。仔细分析可知,司马懿之所以不乘胜追击,直捣蜀国都城,并非只因为皇命难违,主要原因是此时灭掉蜀国,对他百害而无一利。

在司马懿看来,蜀国存在一天,曹魏皇帝就不能掉以轻心,他就能继续被重用。假如他把蜀国攻克,也就失去了利用价值,皇帝极有可能找借口将他铲除,司马懿明白“敌国破,谋臣亡”的道理,不想让自己沦为韩信那样的悲惨结局,所以才故意不进攻蜀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