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他仰天大笑:老天有眼,蜀国有救了!

三国中一直有一个比较争议的话题,那就是在刘备去世以后,诸葛亮作为托孤重臣,有身居宰相之职,国家大小事务都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最后诸葛亮不断的发动北伐,后人对诸葛亮北伐这件事情一直存在争论,那就是他该不该北伐?这种争论一直不断,但是最终也没有得出一个确凿的结论。

李藐,益州本地人,在益州的广汉郡任职,原来他是跟着刘璋混的。刘璋就是太仁义了,不但被刘备耍,还主动把自己的王国让给了刘备。在刘备获得益州的时候,尤其这个李藐是深切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私下说了不少刘备的坏话,刘备刚得益州,正要积极团结益州士族官吏,所以表现非常大度,他没有记恨李藐。

后来刘备占据了荆州之地之后,终于在蜀国称帝。此时他为了给关羽报仇,所以就出兵东征孙权。但是,刘备虽然率领大军气势汹汹而去,却是大败而归,并且命陨于这场战役之后。蜀国的重任也因此被交托到了诸葛亮的手里。诸葛亮也以完成刘备的夙愿为己任,所以在进行了整顿内政之后,就开始进行北伐。

结果诸葛亮六次北伐全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一次自己还把命搭了进去。所以诸葛亮死时,李藐大笑着说道:“苍天有眼,蜀国有救”。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之间有什么深仇大恨,而是李藐是站在益州人的立场,替蜀国军民考虑。在这样的情况下,诸葛亮应该休养生息,韬光养晦,等来日兵强马壮再找吴魏两国算账不迟。

三国时期,人口十分的稀少,蜀国的人口仅仅只有94万人左右,吴国230万,魏国有443.28万人。根据蜀国的人口数量来看,实在不宜发起战争。后来诸葛亮力排众议坚持北伐,但是诸葛亮北伐的效果也并不大,地盘怎么夺,也没什么战利品,连年战争使得蜀国百姓怨声载道。诸葛亮病死的消息传回蜀国,举国哀痛,但是李藐却幸灾乐祸,大笑道:苍天有眼,蜀国有救矣!其实他私底下发发感慨和牢骚也就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