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张无忌练成九阳真经而没统一天下,反而被朱元璋篡夺了天下?

相信大家都看过《倚天屠龙记》,里面的张无忌是一个武功非常高强的人,而他带领的明教也有很多厉害的人物。这些人都对张无忌忠心耿耿2的,正是因为有这些人,他们才能够在抗击元朝的道路上一直前行。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为什么一个江湖门派要这样做?为什么还要抗击朝廷吗?其实金庸的小说里面都有这样的元素。《神雕三部曲》里面多多少少都会这样,我们都知道郭靖就是为了抗击入侵而战死的。张无忌是在元朝统治之后,这些明教的子弟其实都非常的讲究江湖义气,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当时很多想要干成大事的人都想要加入明教来完成自己的事业。

在张无忌的带领下,明教蒸蒸日上,当时很多所谓的名门正派加起来都没有明教强大,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明教在当时也是最有势力的帮派。像在历史上明朝的一些开国将领,比如常遇春和徐达,这都是明朝历史上很有名的人物。他们在《倚天屠龙记》里面与张无忌是以兄弟相称,张无忌甚至救过常云春的命。其实要是以张无忌当时的威望,是很容易当上皇帝的,元朝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很多江湖人士已经镇压不住了,张无忌在江湖上一呼百应,想要当上皇帝简直太容易了。不过最后他并没有当上皇帝,而是他的手下朱元璋做了皇帝,为什么声望如此之高的张无忌没能够做皇帝,而表现平平的朱元璋为啥能够成为皇帝?

这件事还是要从《倚天屠龙记》的大结局说起,在当时张无忌被朱元璋下了蒙汗药,这个招数很多人认为朱元璋真的是太阴险, 这样一来就离间了常遇春和徐达与张无忌的关系,很多人觉得张无忌正是因为看透了人心之后才选择归隐的,想着与其是这样的勾心斗角,还不如归隐山林与自己心爱的赵敏一起游山玩水。最关键还是因为即便他的武功在高强,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听他的。

明教教主其实算是一个精神的领袖,是被人们崇拜的对象,但是这并不代表明教的教主就掌握着军政大权,其实在张无忌之前,明教有很多时候教主的位置都是空缺出来的,杨左使一直都是帮着打理明教,从这就能够看出,其实明教并没有很严格的规章制度,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而且张无忌虽然成为教主了,但是也就天鹰教与杨逍的派系支持他,像五散人五行旗并不是张无忌这一派的。像朱元璋,常遇春和徐达都是属于民间派系,也可以说是军阀头子,为了能够拉拢更多的人加入他们,必须找一个人气最高的帮派,明教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历史,朱元璋杀死韩林儿第二年称吴王,当然并不太确定是不是朱元璋杀的,不过应该有一定的关系。在这个时候朱元璋已经渐渐的脱离了明教,而他也知道张无忌对于皇位本来就没有什么兴趣,正好利用现在的动荡,然后一举拿下天下。他当时让张无忌误会韩林儿是因为夺权而对付自己,张无忌从迷药当中醒过来的时候,以为是韩林儿想要对付他,张无忌心灰意冷,觉得他真心待人怎么会被被人害呢,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他才选择与赵敏一起过上了逍遥快活的生活,最后张无忌是在房间里面给赵敏画眉,说明他早就已经忘记了世俗的纷争,两人也过上了平静的生活。

朱元璋就是利用张无忌没有这样的野心,才用了这样的计谋,而张无忌最怕的就是背叛。他不希望自己在看错人,周芷若对于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自古帝就是必须果断,但是张无忌优柔寡断,这样的人注定成为不了开国之君。不爱江山爱美人也符合一个真正大侠的气质,在《倚天屠龙记》里面看常遇春,徐达陈友谅以及朱元璋等人,看上去就不是大侠的风范,但是张无忌却不一样,张无忌看上去是非常有侠义风范的,所以还是江湖最适合张无忌,这样的结局也是不错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