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出征前,皇帝问他要何赏赐,此人指了指皇帝身边的宠妃:“我要她们!”

提要:有功要赏,有罪要罚,这是再为浅显不过的道理。现代社会中,人们创造了多少价值,就应该得到多少利益。比如说老板给员工多少工资和奖金。而在封建社会中,文臣武将立下功劳,皇帝给予他们应有的赏赐也是理所当然的。香车美女,金银财宝,英明的皇帝从来都不会吝啬对功臣的赏赐。不过,有时候功臣的贪婪真是无止境的。

古代皇帝与宠妃

宋徽宗时期,宋朝联合金对辽国进行夹击,彼时需要有大臣领兵出征。蔡京的儿子蔡攸屡受皇恩,深得信任,便让他做了童贯的副将,跟随童贯率军征伐燕云州郡。出征之前,年轻的蔡攸以为辽国大势已去,此番必定能够立下不世之功勋。因此在入宫辞行,面见皇帝的时候,他向宋徽宗提出了过分的要求:蔡攸指了指宋徽宗身边侍奉的两位美嫔说:“等臣得胜归来,请把她们赏赐给我。”臣子敢跟皇帝抢女人,给你扣上一个造反的帽子的不为过。看着这胆大包天的蔡攸,宋徽宗也只是笑了笑,不置可否也不予赏罚。

这个蔡攸还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啊!难道宋徽宗就是这么个软蛋,任凭蔡攸胡作非为吗?其实这蔡攸是浪荡惯了,在皇帝面前也不加以收敛。当年,蔡攸不过二十二、三岁的时候,便知道巴结宋徽宗。彼时的宋徽宗尚未继位,只是一个端王。蔡攸就每次等着朝臣退朝的时候,计算好时间等着端王下朝,以便于和出来的端王相遇。就好比男生追女孩子的时候,想尽办法摸清楚女孩的作息时间,装作偶遇一样跟女孩一起活动。所以,端王每次下朝都能看见一个比自己略长几岁的眉目清秀的少年下马拱手立在一边,谦恭有礼,观之可亲。端王就问左右仆隶,少年是哪家的公子,左右说:“是蔡承旨(蔡京)的儿子。”端王便在心中暗记其人。

等到宋徽宗即位后,蔡攸便被拜为高官,颇受重用不说,还成为了宋徽宗削弱蔡京势力的一把利剑。蔡攸为了能够扩大自己的权势,不惜将父亲的党羽一并剪除,对自己的父亲更是如仇人一般。有一次蔡京生病的时候,蔡攸忙于上前为父亲诊脉,旁人还道孝子有心,结果看着蔡攸因蔡京无病而失望的离开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蔡京便一语道破:“这个逆子是想因为我有病而罢了老夫啊!”

出于对权力的渴望,蔡攸无所不用其极,投其所好那叫一个不择手段。在礼制森严的皇宫之中,蔡攸自己穿上短衣窄裤、涂抹青红,夹杂在歌舞艺人、侏儒中,说很多市井无赖、淫夫荡妇的戏谑浮浪之语,来博取宋徽宗的欢心。当宋徽宗留心道家学说,梦想羽化而登仙之时,蔡攸又独自倡导成一些奇闻,说有珠星璧月、跨凤乘龙、天书云篆的符应,同道士林灵素之徒争相证明神变的事,让这神霄、玉清宫观遍及天下,国家的经费都耗费在了毫无意义的事物上。

所以时人评价蔡攸皆以小人之名,不思处理政务,为君分忧,只知道逗乐皇帝,论鬼神之事的人,如何能打得了仗嘛。等到蔡攸跟童贯领兵出征之后,宋朝军队到了夹击辽国的地方,面对强弩之末的辽军都是节节败退。金军简直是目瞪口呆,这联盟找来了些什么乌合之众,还不如自己一个人上算了。辽国覆灭之后,金国见宋朝将士如此不堪,干脆南下一并灭了你好了。

古代被流放的犯人

所以,蔡攸的下场便是在金军兵临城下之前,让宋钦宗以流放之名驱逐出京城。觉得不解气的宋帝还干脆派了个使臣一道砍了蔡攸。所以说,臣下若无治国之才,就算你讨得皇帝的欢心,你也逃脱不了一个败亡的命运。投机取巧者,必然自食恶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