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诸葛亮真的有那么神吗?

过去,我们总认为诸葛亮用兵如神,像草船借箭啊,空城计啊,一切尽在掌控。然而,其实很多事都是张冠李戴,诸葛亮在军事方面没那么厉害。

我们知道,诸葛亮在《三国演义》刚登场就干了件大事儿,火烧博望坡,把曹操的人打得狼狈不堪,让关羽张飞刮目相看。然而,历史上火烧博望坡发生在202年,刘备请诸葛亮出山是207年,所以这把火其实是刘备放的。而且,刘备放火不是要烧曹军,而是烧自己的大本营,目的是为了把曹军引入自己的埋伏圈。

另外,草船借箭的主角是孙权。当时孙权借着大雾,划船去打探曹操的实力。曹操以为孙权带兵攻过来了,就让手下放箭。这事儿和诸葛亮也没啥关系。

最颠覆的是空城计,我们都知道诸葛亮在城头弹琴,吓退司马懿15万大军。其实,真正唱空城计的不是诸葛亮,而是曹操。当时吕布来打曹操,曹操的主力不在城内,于是他派老百姓到城上站岗虚张声势。还好吕布怀疑曹操在城外有埋伏,自己主动退兵了。

其实,从史书上看,刘备在活着的时候,诸葛亮从没直接指挥过一次重要战役。后来诸葛亮直接指挥的北伐不仅没成功,还让蜀国国力更空虚了。

所以说,诸葛亮被后人神话了,他并不是一个用兵如神的军事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