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对诸葛亮有猜忌之心?一位大臣曾用生命做了验证!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在汉中之战击败不可一世的曹操,得以占据战略要地汉中,在此之后,他可以稳坐汉中,随后,刘备晋位汉中王,镇守荆州的大将关羽见时机已到,于是北伐曹魏,虽然此次樊城之战前期,关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甚至一度逼得曹操都有迁都的打算,但在曹操与孙权的联手下,关羽败走麦城,战死沙场。刘备为了替关羽报仇,并就此夺回荆州,他不顾诸位大臣的反对,倾尽举国之力东征孙吴,然而刘备在夷陵一带被陆逊打败,无数中青年将士与五万蜀汉精锐老兵尽数战死或逃亡,刘备无奈退守白帝城。

或许是因为刘备一生征战沙场,留下一身伤病,也许是刘备接受不了樊城之战与夷陵之战接连的失败,不久之后,刘备就在白帝城一病不起,他自知时日无多,于是召诸葛亮等人来托孤,刘备称若刘禅可堪大任,就请诸葛亮尽心辅佐,若刘禅没有成为帝王的能力,诸葛亮可自行取度。诸葛亮感念刘备的知遇之恩,当即表示他定当倾尽所能,复兴汉室,为大汉竭智尽忠,直到死的那一刻。在刘备去世后,诸葛亮逐渐掌控了蜀汉的军政大权,他外结孙权,内平南中,在国内外都安定下来后,诸葛亮先后五次出兵北伐,只可惜他因为操劳过度,最终命丧五丈原。在诸葛亮掌权期间,他一手掌控了蜀汉的一切权力,导致其他国家都只认诸葛亮而不认刘禅,当时曹魏称要统一天下,所要做的是斩“权、亮”之首,而东吴在与蜀汉结盟时,盟约上提及的只有丞相诸葛亮,而没有提及刘禅半个字。在这样的情况下,刘禅对诸葛亮是否有了猜忌之心?他是否想过要限制甚至取代诸葛亮?

从当时的格局来看,刘禅就算再傻,也不会想限制甚至取代诸葛亮。虽说刘禅年轻气盛,可能也不愿意做一个只会祭祀的帝王,但在刘备去世时限制诸葛亮,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要知道当时蜀汉危机四伏,荆州南部已经尽数落入东吴手中,南中叛乱四起,东吴对蜀汉虎视眈眈,强大的曹魏则认为蜀汉已经羸弱不堪,只要一纸诏书就能逼迫蜀汉投降于它。在这样的情况下,若刘禅还想要争权,只怕他的下场比刘琮也好不到哪去。

因此,在这样的格局下,诸葛亮和刘禅是利益的共同体,对于诸葛亮来说,他需要拿刘禅作为匡扶汉室,还于旧都的理由,而刘禅则需要诸葛亮来帮助他更好的运用刘备留下来的老臣,从而安定现有的局面。也正是因为诸葛亮在手握大权后力挽狂澜,才有了刘禅在帝王的位置上安稳的坐了近四十年。

至于说刘禅是否对诸葛亮有所猜忌,当时一位大臣用自己的生命来做了验证,这位大臣就是李邈。李邈此前是益州从事,因为言语不慎而得罪了刘备,本来李邈在当时就要丧命,多亏诸葛亮为他求情,李邈才免于一死。然而在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后,李邈却认为诸葛亮北伐是穷兵黩武之举,此时诸葛亮去世,国家才得以安稳,边疆战事才得以停止。刘禅听后十分生气,直接将李邈诛杀。足见在刘禅心中,他是真心把诸葛亮当成他自己的亲人来对待,正因如此,即便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并没有太强的能力,刘禅还是将他的女儿嫁给了诸葛瞻,甚至还让诸葛瞻手握大权,足见刘禅对诸葛亮的感情。

笔者认为,诸葛亮手握大权,并非他贪恋权势,而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刘禅正是因为了解诸葛亮的为人,才会对诸葛亮深信不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