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禅让成为太上皇后,为何不肯放权,其实问题出在嘉庆身上

乾隆禅让成为太上皇后,为何不肯放权,其实问题出在嘉庆身上

在古代的时候,我们能够看到皇权是至高无上的,很多人为了争夺这个皇位,可以说经历了一番腥风血雨,既然这个皇权如此重要,自然大家在得到它之后,也就不愿意放手了,但是我们能够看到古代的时候,也是存在着太上皇,那么就是存在着皇帝禅让的情况出现了,但是我们去看的话,基本上这些禅让的帝王都是手中已经没有了权利的皇帝,很多都是亡国之君,他们走出禅让这一步之后,也就面临着政治生涯甚至是生命的终结了。

当然也有父亲将皇位禅让给自己的儿子的,但是像李渊这样的那是手中已经没有了权利,不得不让了,而宋徽宗是害怕成为亡国之君才让给自己的儿子的,而宋高宗这个也就是有点复杂了,其实在古代的时候,还有一个人的禅让是乾隆,但是她和其他的皇帝不一样的是,他是因为一个诺言,可能在他刚刚继位的时候,也是没有想到自己能够活到89岁吧,也就许下了不超过自己的爷爷的继位年份,最后他也就不得不禅让了,毕竟当年他可是许下了诺言的。

但是尽管乾隆让了位置,但是这个权利并没有让出去,这个国家的大权还是掌控在他的手中,而这个嘉庆也就是顶着一个皇帝的名号而已,甚至就是可以说和太子没有什么两个样子,而乾隆让出去的仅仅是一个皇帝的名号而已,那么在乾隆皇帝当上太上皇以后,为什么还不愿意放权?其实这里面很大的问题都是出在他的儿子嘉庆的身上了!

在雍正逝世之后,乾隆就登上了皇位,可以说他是在位时间最长,也是历史上寿命最长的一位帝王了,25岁的时候登基为帝,在康熙和雍正的基础上面,进一步完成了民族国家的统一,虽然有人说乾隆这一生都是在安乐中度过的,但是也不能否认他也是做出了贡献的。其实要说到古代掌控政权最长的皇帝,其实还是乾隆,尽管他在位60年的时候就退位了,但是在成为太上皇之后,他一直都没有放权给嘉庆,实权一直都在自己的手中,一共加起来是63年零4个月。

其实他不放权,就是因为这个永琰并不是理想的继承者,乾隆根本就不放心把权力交给他,肯定是需要一个过渡的时期,而他成为太上皇的那几年,也算是对嘉庆的一个历练了。又或者说这个乾隆就是在考察这个皇帝是否合格,如果这个嘉庆不能够让他满意的话,其实他完全还是有着能力在更换一个皇帝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