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割地160万平方公里,慈禧不在乎,但这个地方她却寸土不让

清朝割地160万平方公里,慈禧一点不在乎,但这个地方,她却寸不让

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中国大门被迫向西方列强打开,除了精神上的侵蚀与压制,他们还肆无忌惮的索要实质赔偿,作为当时清朝高高在上的统治者,慈禧一次又一次的退让割地,160多万平方公里均被一一霸占,她却跟个没事人一样。然而有一个地方不一样,列强企图强占这里,慈禧却用坚定的态度表示不同意,甚至还出兵收复,这是为什么呢?

慈禧分毫不让的地方就是新疆,这里可以说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约有160万平方公里,历史上称新疆为西域地区,自汉朝开始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到了清朝乾隆时期,才被改称为新疆。十九世纪中期,英国曾觊觎新疆一带,甚至还曾入侵过新疆南部,不过当时以李鸿章为首的主和派认为,新疆距离远,环境差,人烟又稀少,所以便没有将之放在眼里。

不过同样作为重臣的左宗棠,对此却表示坚决反对。新疆不仅是大清的国门,也代表了中国的威严,坚决不能让之,慈禧恍然大悟,随即制定了严密的关于新疆的防守计划,之后她毫不犹豫的批准了左宗棠收复新疆的主张,事实上慈禧之所以愿意站在左宗棠这一点,并非是为大清着想。

慈禧眼里更多的还是自己的利益,首先新疆一旦失去,清朝很可能再次遭受动乱,这会危及慈禧的安稳生活,其次,左宗棠在朝中的势力不容小觑,倘若与之产生分歧,势必会影响慈禧的权利,所以她才会对此地寸土不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