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朝中期为界限,我国都失去哪些国土?什么原因失去?

事实上清朝领土的丢失最早了以上溯到康熙时期,包括雍正时期,清朝都曾丢失过领土,只不过相对于清朝中晚期之后接连丢失的大片领土而言,这些领土的面积和影响相对小一些,清朝丢失的最著名的领土即为“三北地区”:东北的外满洲地区,西北的外西北地区,以及在清朝灭亡后外蒙古地区的丢失。而这些领土的丢失无一不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府政治腐败国力衰弱。

一、康熙雍正时期丢失的领土:

实际上我们熟悉的《尼布楚条约》很难算得上一个完全平等的条约,因为清政府签订这个条约的代价是割让外兴安岭以北的部分领土,而雅克萨之战更谈不上是一场胜仗,清政府以数十倍兵力围困沙皇俄国的几百士兵才获得了艰难地胜利。《尼布楚条约》的签订是中国永远丧失了贝加尔湖,苏武牧羊的地方至此成为了外国的领土。康熙之后的雍正时期,中俄双方又签订了《布连斯奇条约》,至此,贝加尔湖以南 、色楞格河下游地区的10万平方公里划归沙俄。以上是清朝前期清政府丢失的领土,这些领土实际上并不是在俄国方面要挟之下被迫割让的,而是当时的清朝政府为了息事宁人,在基本平等的条件下主动放弃的。

二、道光咸丰时期丢失的领土:

道光时期,中国丧失的最主要领土就是香港到及其附属岛屿和九龙半岛,这都是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中,英国通过武力获得了,最终又因为条约的签订而占据。咸丰皇帝即位后,经过第二次鸦片战争,沙皇俄国强占了中国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以及乌苏里江以东的大片地区,中国最大的岛屿库页岛至此彻底丢失,与此同时,沙皇俄国还侵占了中国西部巴尔喀什湖以东的大片领土,这些领土加起来 共有15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块新疆大小的面积,咸丰时期是中国领土丧失最多的时期。

三、同治光绪时期丢失的领土:

这一时期,俄国趁新疆发生叛乱而趁机占领了清朝伊犁将军辖区的大片土地,直至左宗棠收复新疆之后,通过曾纪泽据理力争的谈判,清政府收回了部分伊犁地区的领土,但是沙皇俄国还是占领了大片领土。即便是在清朝即将灭亡的前期的1911年,清政府还是和俄国签订了《满洲里条约》,中国割让11万平方公里的领土给沙俄,满洲里条约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割地条约。

四、清朝灭亡之后丢失的领土:

清朝灭亡后的民国时期,中国丢失的最大的一块领土就是外蒙古地区了,外蒙古在1911年清朝灭亡时就宣布过一次独立,但是之后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予承认,段祺瑞执政期间,北洋将领徐树铮曾经一度率军收复外蒙古,但是后来随着中国陷入军阀割据的内乱以及日本侵华等原因,外蒙古在苏联的支持下最终独立,并在1945年时获得了当知中国国民政府的承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