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为何唯独喜欢猪八戒?却又骂他是贪吃的畜生?

唐僧为何唯独喜欢猪八戒?为何又怒骂他是贪吃的畜生?

取经路上,虽然孙悟空是大师兄,在降妖除魔时发挥着决定作用,但唐僧才是取经队伍的老大。唐僧也有管治孙悟空的法子,猴哥一不听话,只消把紧箍咒念念,孙悟空顿时变成乖宝宝了。

那么,三个徒弟中,唐僧最喜欢谁呢?毫无疑问的,是二徒弟猪八戒,经常偏袒他不说,还多次听他唆使,用紧箍咒来整治猴哥。

唐僧为何会独喜八戒呢?主要有两点原因:

首先,八戒打不过孙悟空,猴哥又经常捉弄他,能帮他的就只有师父了。八戒很会讨好师父,都是顺着唐僧的话说,八戒前世是天蓬元帅,深谙官场之道,时常说话,都讲到唐僧心坎上去了。

其次,八戒这一世,是妖魔归正,本体是个猪精。八戒成妖,是通过修炼成的,他本身还是个凡胎,和唐僧一样。唐僧和八戒两个凡胎在一起,有许多共同特点,比如都容易饿,自然会同病相怜。

三个徒弟中,孙悟空狂妄自大,一副本大圣天下第一的势头,沙僧因为是老三,地位最低本事也不强,一般都不开口。因此在取经队伍中,唐僧就把八戒当成最亲近的人。

一路上的化斋,大多是孙悟空的事儿,取经大多在荒山野岭中行走,附近都没有人烟。要化斋时,都是孙悟空拿了紫金钵盂,架筋斗云到远处去化斋饭。

化回斋饭后,一般四个人分着吃。可是钵盂只有那么点大,而且化斋人家也不可能一下给你很多斋饭。实际的结果就是,化回来斋饭后,先给唐僧盛上一大碗,师父吃饱了,剩下的三兄弟再分着吃。

当然,孙悟空是金仙之体,当年又吃了太上老君的五葫芦仙丹,根本不会饿,大多时候都不会吃斋饭,一般在路上找点野果子吃。剩下的饭,主要就是八戒吃了,沙僧大多时候,也只能挨饿的。

但是,以猪八戒如此大的食量,这一点饭,哪里吃得饱?

猪八戒贪吃,也是没办法的事儿。因为取经路上的任务分配,主要是他挑担子,这担子可不轻,又是翻山越岭的,每天要赶许多路,不吃饭哪来力气?

况且作为猪,天性就是能吃的。在陈家庄时,猪八戒说了他们几人的饭量:唐僧吃一个正常人的,孙悟空要吃两个人的,沙僧要吃八个人的,而自己要吃二十个人的量。生而为猪,不吃就没办法啊!

其实,猪八戒的神通法术,也不小的。当初和孙悟空在福陵山大战,打了几个时辰,至少斗了几百回合,孙悟空也拿不下他,最后还是因为肚子饿了才败阵下来。后来取经路上,猪八戒经常连个小妖都打不过,为何?他大多时间,都是饿着肚子的,没有力气,如何去战斗?

只有唐僧最了解猪八戒,也最心疼这个徒弟。只是在快到灵山时,唐僧却对猪八戒怒骂:“你这个夯货,只知要吃,也不管回向之因,正是那槽里吃食,胃里擦痒的畜生!汝等既要贪此嗔痴,明日等我自家去罢。”

唐僧这一次骂得非常狠,以前从没这样骂过八戒,这是为何呢?

原来,他们到灵山脚下的大善人寇员外家,寇员外刚好斋僧满一万,做了圆满,想留唐僧在他家多住些日子。唐僧被强留了半个月,这猪八戒贪图天天有吃有喝的日子,不愿走了。

唐僧思佛心切,犟着要走,八戒心中不满,抱怨起来。于是被骂得狗血淋头,这一次唐僧动了真怒,连孙悟空也差点被念紧箍咒,最后只好匆忙辞行。

小编认为,贪吃未必是坏事,但不可沉迷在食物中,忘了正事儿,否则就会和猪八戒一样啊!读者朋友怎么看八戒贪吃呢?欢迎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