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怎么看鲁迅的文章都看不懂,现在根本不用看,就全懂了!

中学每每学到他的文章都很头疼,总以为他被过分解读得厉害。现在再回头看,才发现自己犯了个最大的错误,即因为自己胃口不好而去责备食物。他的文章用典丰富,而且由于受到当时险恶环境的限制,很多观点不便直说,只能采用各种隐喻、借古讽今的手法来表示,缺乏阅历的人是不大容易看懂的。

鲁迅的书放在现在依然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但和胡适不同的也是最遗憾的一点,是他“只找人性的毛病,从不找制度的毛病”。只挖掘和揭露人和民族的劣根性,而不去寻找改进的办法,那真是如他自己所说,“最苦痛莫过于梦醒了却无路可走”了。

林语堂先生的一段话说的实在透彻:

鲁迅是可以读一辈子的。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记得小时候上鲁迅的文章,那时候不太喜欢这个老“愤青”,或许是老师教的方式总是停留在“针砭时弊,打到封建社会的三座大山而战斗着.......”所以,那时候一直不爱读鲁迅。直到大学接触到鲁迅先生的传记和一些当年的轶事,才觉得他并不是教科书中冷冰冰的“匕首战士”,而是在那个动乱而光辉的年代一个鲜活而有趣的人。于是,从那时候,才开始慢慢走近他,并开始理解他,也从各个方面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鲁迅先生,长大后,我发现理解一个人的作品的最好方式就是先了解这个人,独特的灵魂才能赋予一部作品一篇文章独特的精神。

无意翻到鲁迅的一本书,认真看了下那篇《故乡》,我只看了第一段:

由于外地大学,也是农村出身,然后看到这一段,我就共鸣了,一下子各种感觉都出来了,大家都往城里涌,农村逐渐破产留守的样子啊!时间快过去了100年,然则事情一点都没有起变化(这里并不是说没有变化不好,或许这就是经济运行的规律吧,暂且不深究),才发觉自己当年真的没法读懂鲁迅是自己压根就没有经历没有那么多的感受。并且,你看这些遣词造句,一点也不古代不迂腐,即使现在写出这样的文字看起来是不是也非常舒服?

下面列出部分读出新的感悟的文章吧。读来不禁感慨鲁迅的思想实在太过超前,竟然放到现在都同样适用。

他的才学、对语言的把握、萌度、幽默感、体能、语感都足够了得。遗憾的是,许多课本上的文本,其实是把他当作一个教化工具使的。他本来是那么美妙的一个写作者,活生生被弄成条幅了。但有时想想,也可以。《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离开冰火岛前,谢逊曾逼迫他背下许多武功要诀,还说“虽然你现在不懂,但先记着,将来总会懂的”。我觉得对鲁迅先生的文字也如是。

小时候不懂,只是愣看,也许还不喜欢;长大了才会觉出其中好来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