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民国时期公认的校花,一天收到十几封情书,连鲁迅都很欣赏她

民国时期有很多名媛和校花,其中就有马珏,现在人很少人知道马珏,可是她在民国时期大名鼎鼎,据说她是鲁迅先生最喜欢的女学生。

马珏是北大校花,她是北大教授马裕藻的长女。马珏有多美?她天生丽质,芙蓉如面柳如眉,身段娉婷,清丽脱俗。有人这样赞美马珏:“她像大理石雕出的那么美。”

吴组缃先生对马珏的评价就是:“上世纪20年代,故都的两所美国气味浓厚的燕京与清华盛行选举“校花”或“皇后”。北大没有沾染这一风气,而北大政治系女生马珏却被公认为“皇后”,名满北京九城,燕京、清华的校花不免“粉黛无颜色’的愧感 。”

马珏的美是公认的美,北大当时有句笑谈就是:马裕藻对北大有啥贡献?最大的贡献就是为北大生了个漂亮的女儿。

追求马珏的人特别多,北大的男学生大多喜欢马珏,还给马珏的父亲起了一个外号“老丈人”。 马珏收到最多的东西不是钞票,也不是鲜花,而是情书,她每天最少收到十几封情书,甚至有装订成本的 。但估计马珏没时间阅读。

鲁迅先生是怎样认识马珏的?自然是通过马珏的父亲认识的,鲁迅先生曾经北大任教时,和马珏的父亲马裕藻算是同事。鲁迅经常来马珏家做客,于是就认识了马珏。

对于鲁迅先生这样的著名学者,马珏自然十分崇拜,第一次见面鲁迅先生,十五岁的马珏十分激动,她写了一篇文章《初次见鲁迅先生》一文,发表在1926年3月的《孔德学校旬刊》上。

鲁迅先生看到马珏写的这篇文章,十分开心,夸奖马珏写得好,后来鲁迅把这篇文章收进了他亲自编选的《鲁迅著作及其他》一书中,还送书给马珏。

马珏的父亲马教授经常带马珏去鲁迅在八道湾的家里玩。鲁迅先生也很喜欢和马珏说话,而且两人还多次通信,常达六七年之久。只要马珏给鲁迅先生写信,鲁迅先生一定会回信,还经常送自己的书给马珏。

可是在马珏结婚后,鲁迅先生就不和她通信了,还不送她书了,完全断绝了来往,真是“一入朱门深似海,从此树人成路人。”(注,鲁迅先生原名周树人。)

不过马珏并没有嫁给朱门公子,而是嫁给了天津海关职员杨观保。婚礼是在1933年3月13日,当时很是轰动,《北洋画报》还刊登了他们的结婚照。

美人结婚太早,马珏和杨观保结婚时,马珏还没有大学毕业。

婚后,夫妻恩爱,马珏给丈夫生了三个孩子,马珏先是在上海儿童图书馆上班,后来跟随丈夫到山东枣庄生活,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美女嫁给普通人就要过柴米油盐的生活。虽然是水泥盆里养牡丹,可是马珏嫁给了爱情。

1994年,马珏病故,享年84岁。她比许广平漂亮,但没有许广平当官显赫,究竟谁更幸福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