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红楼梦》,曹雪芹还写过别的作品吗?

我们都知道《红楼梦》是中国长篇小说的一座高峰,曹雪芹是《红楼梦》的作者,而且很多人认为《红楼梦》是一部带有自传性的小说。西东(wexidong)小学时候就开始读红楼梦,那时候阅历浅,读不懂,读到第五回就读不下去了。直到成年之后,再读红楼梦,才发现红楼梦的妙处,一口气读完!

从《红楼梦》这部书来看,其中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如绘画、医学、建筑、烹调、小手工艺等等,显而易见,我们可以推测作者曹雪芹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除了写小说,他还有其他方面的艺术才能。

那么,曹雪芹还写过其他作品吗?

北京植物园的曹雪芹像

曹雪芹死后很多年,除了他的《红楼梦》,我们连他一首完整的诗也没有发现。难道曹雪芹就没有其他书画和诗文流传下来吗?

南京曹雪芹纪念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代一代的红学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终于有所发现。

1973年,学者吴恩裕在《文物》杂志上发表了《曹雪芹的佚著和传记材料的发现》一文,指出《废艺斋集稿》为曹雪芹所作。

《废艺斋集稿》是一部什么样的书呢?这部书中集中介绍了金石、风筝、编织、脱胎、织补、印染、雕刻、竹制器皿、扇股、烹调等手艺。

编辑

《南鷂北鳶考工志》雙鯉風箏圖示

​《废艺斋集稿》现仅存《南鹞北鸢考工志》残稿,其中有一篇序言署名为曹雪芹。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也提到过风筝的做法,显然这是相互印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