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王一贴是个什么样的人?贾宝玉为何要到齐天庙去找他?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教科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话说薛蟠那个臭名远扬的老婆夏金桂,不知怎的嫉妒心理越来越严重,薛蟠只要和宝蟾、香菱稍有接近,她就心生怀疑,就会歇斯底里闹得家里鸡飞狗跳不得安宁,行为举止几近病态疯狂。

一贯对女人们博爱的宝玉得知夏金桂这一异常情况后,对这个外表俊俏、内心却极为狠毒的“红粉骷髅”不免生出了几分慈悲之心,他想通过药物来疗救夏金桂,于是,宝玉抱着一线希望,借自己生病后到西城门外的天齐庙去烧香“还愿”之际,向天齐庙的老道士王一贴寻求帮助。

据说此人熬的膏药很灵,在江湖上别人就给他起了个叫“王一贴”的诨号,其实呢,此人实乃是个满嘴江湖气,很会耍嘴皮子的庸医之流。

老奸巨猾的道士王一贴知道像宝玉这种年轻贵公子们常犯的一个通病,企图以自己的主观意志来改变事理,于是他就编造了一个叫“疗妒汤”中医方子,告诉宝玉这个药方能治好夏金桂的病,来打发宝玉的痴与傻,哄得宝玉高兴一时,最终引得众人大笑一通。其实,这药方虽说人吃了没什么副作用,但根本治不了病,于事无补。

宝玉道:“我问你,可有贴女人的妒病方子没有?”

宝玉煞有介事地问王一贴有没有治疗妇女妒忌心理的“妒病方子”。奇语奇病,宝玉想入非非向张道士说出自己的需要,欲医夏金桂的妒病也。

王一贴听说,拍手笑道:“这可罢了。不但说没有方子,就是听也没有听见过。”

“拍手笑道”:王一贴这是为宝玉这话的痴且幼稚而发笑。不过王一贴这里对宝玉说的这句话倒是实话,他不敢对宝玉这样的贵公子乱来行骗。

宝玉笑道:“这样还算不得什么。”

宝玉听了王一贴的话后有些失望,就嘲讽起老道士来,宝玉这话的言下之意是说,连这种病都没法治,那么你这“王一贴”的雅号,可不就不实至名归了。因为之前王曾胡吹自己的膏药“百病千灾,无不立效”。

王一贴又忙道:“这贴妒的膏药倒没经过,倒有一种汤药或者可医,只是慢些儿,不能立竿见影的效验。”

为讨宝哥儿高兴,老道士决定立即改口,准备信口胡编一篇话来哄宝玉开心。

宝玉道:“什么汤药,怎么吃法?”

宝玉对事一贯信以为真,率性而为,此刻当宝玉听老道士说夏金桂的这种病,还是有希望治好后,马上又开心起来,一副急不可耐的样子,想知道是个什么样的药方,吃起来方不方便。

单纯的宝玉不知道夏金桂这种病,是心理上出了问题,仅仅只靠药物来治疗是根本行不通的。那么,王一贴到底告诉了宝玉一个什么样的治疗夏金桂妒病的药方呢?这里先卖个关子,下次揭晓答案。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