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走麦城的真相,有人宁死不救,有人望洋兴叹,关羽的败亡之路

败走麦城的真相,有人宁死不救,有人望洋兴叹,解析关羽的败亡之路。

建安24年,刘备与曹操在汉中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战争,此战以后,刘备夺取汉中,兵锋直指洛阳,曹操回到中原,此后不再南下,可以说这场汉中大战决定了三国的版图格局。刘备欢忻鼓舞的同时,远在荆州镇守的关羽也蠢蠢欲动,建功立业的时机就在此时,他决定出兵荆襄,扫平北进的最大障碍。

这场荆襄攻防战打了数月,原本一切顺利,曹操所派的多路援兵也被一场大水淹的溃败,但意想不到的是,东吴竟然在关羽的背后捣鬼,一下子关羽陷入到了两难境地,以至于最终败走麦城,为东吴俘虏,最终被杀。

众多历史学者对于败走麦城这一事件都有着众多质疑,从公元219年的7月到到12月,这场战事整整打了半年之久,为什么在关羽势危的情况下没有一丝一毫的援兵呢?难道刘备真的忍心失去荆州这个战略要地以及关羽这个好兄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刘备就是想救也来不及。

当时蜀汉政权的统治中心位于成都,从蜀地长途跋涉救援荆州远远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况且,荆襄攻防战初期,关羽势头正盛,甚至逼的曹操都有了迁都的想法,战局是从11月起才开始恶化,众所皆知,蜀中闭塞之地,交通极为不便,想要出川必然要跋山涉水,生活于几百年后的李白尚且感叹蜀道难行,又何况是刘备,因此,对于刘备来说,他实在是望洋兴叹,没有办法救。

那么,荆州旁边有没有一直军队可以救援关羽呢?别说,还真有一支,虽然荆州丢了,但是,临近的上庸、新城还有刘备的数万人马,尤其是上庸的刘封,他是刘备的义子,理说应该出兵救援,关羽也是这么想的,然后现实却是残酷的,刘封、孟达并未出兵救援,那么这又是因为什么呢?

主要的原因就出在了立储的问题上,在选立太子的时候,刘备问过多人,诸葛亮认为这是刘备的家事,自己不便参言,而关羽则是直言,刘封是一个义子,怎么可以立为储君?这也就让刘封对于关羽多有愁怨,当关羽兵败乞援的时候,刘封也曾想过去救,但孟达将这件事情重新翻了出来,刘封心里怒火中烧,自此对于关羽的求助不闻不问。

公元220年,被俘之后的关羽死在了孙权的手里,一代名将就此落下帷幕,他的死让本已明朗的三国局势又蒙上了重重阴影,此后,刘备伐吴、白帝城托孤、六出祁山等等大事,都由此而起,蜀国刚刚建立起来的战略趋势荡然全无,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已经无法实现,曹魏又重新成为三国的最强一方,或许,诸葛亮六出祁山的失败从此时起就已注定,日后天下的一统也在此时成为了必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