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看走眼,放走一谋士,其后代还成为新中国元帅

三国中的刘备,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是正面的代表人物,而当时的大军阀曹操却是奸诈的代表。刘备攻下川地后,打着兴复汉室的旗号,招揽当时的人才。诸葛亮就是其中一位,对于这位顶级谋士,大家一定不陌生。《三国演义》中,把诸葛亮神化了,但是历史上真实的诸葛亮也是非常厉害的。《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在诸葛亮传中,单独附上了评价,这是整个书中唯一的。由此就能够看出陈寿对诸葛亮的敬佩。

刘备屯驻新野时,徐庶投奔了他,这可以说是刘备得到了第一位一流的谋士。可惜徐庶投奔后不久,曹操就陷害了他的母亲,徐庶不得不去投靠曹操,临行前夕,徐庶又推荐了一位顶级谋士,此人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诸葛亮。诸葛亮被刘备的诚意打动,答应了刘备,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三顾茅庐。诸葛亮投靠刘备,无疑于如虎添翼。可是刘备虽然拥有很多人才,这一点证明了刘备看人识人的能力超群,可是他依然看走眼了一人。

这个被刘备看走眼的人就是陈群,对于熟读三国的人来说,他的名字肯定不陌生。陈群对于曹魏来说,是重中之重,他开创了九品中正制,还是魏律的奠基人,曹魏的礼制、法典都由陈群创立。陈群对曹魏的贡献非常大,不过在他去曹魏之前,他是遇见过刘备的。公元194年,当时刘备是豫州刺史,征召陈群为别驾。就这样陈群与刘备相识。徐州的陶谦病故,徐州的士人准备让刘备前去,可是这却遭到了陈群的反对。

可是刘备根本不听从陈群的劝阻,他还是去了徐州。陈群在此之前曾经警告刘备,袁术的力量不可小觑,如果将军前去,吕布在后方偷袭,你恐怕什么都得不到。陈群的建议是非常中肯的,可是刘备却没有听从。后面发生的事就与陈群预测的一样,刘备前去后,与袁术交战,这时候吕布趁机发兵,导致了刘备前后受敌。刘备变得无家可归。这个时候陈群选择了投靠曹操,就这样刘备失去了一员顶级谋士。跟随曹操之后,陈群平步青云,在官场中的位置不断提升。陈群官越做越大,促使颍川陈氏成为当时的门阀士族。不仅如此,陈群的后人中,还出了一位元帅,此人就是陈毅,他是颍川陈氏一个支脉的后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