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德国战败完全是因为苏联的冬天吗

每当我们提到苏联赢得了反法西斯战争时,总是喜欢说俄罗斯的冬天拯救了苏联。然而,这种说法经不起丝毫的推敲。自1941年以来,整个苏德战争不是只打了一年,而且持续了四年。

德国士兵在袭击的第一个冬天缺少衣服防寒,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一直都缺少衣服。德国人并不那么没脑子。

1941年6月22日凌晨3点,德国空军像猛禽一样起飞扑向苏联人,他们几乎没有武装。1939年8月23日,苏联和德国就波兰的分治达成共识,并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尽管苏联军方清楚地理解,由于意识形态上的差异,与德国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仍然不痛不痒的角色。

长期以来,苏德前线官兵认为与德国的战争仍然是一个遥远的存在。直到德国战斗机向他们的头上投掷炸弹,他们才清楚地意识到战争即将来临。这一次,德国人带来了一种不同于他们以前所有敌人的战术。

“闪电战”被后人称为经典战术。德国重新定义了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辅助步兵进攻的坦克。坦克不再是协助步兵冲锋的移动炮塔,而是真正的主力。

在德国坦克成为陆战主力的战术背景下,坦克被广泛使用。凭借坦克快速移动的能力和步兵无法突破的“铁壳”,它的火力远强于步兵。德国大规模使用坦克,完全分裂了苏联的防御层。

苏联仍然使用步兵战壕堡垒作为主要手段。仅仅18天,德军就进入苏联600多公里领土,俘虏了数百万苏联士兵。希特勒对此感到非常兴奋,甚至大喊:“三个月内摧毁苏联。”然而,尽管苏联正在失去土地,但对于横跨欧亚大陆的苏联领土来说,失去的土地并不特别大。

苏联有足够的战略撤退空间,特别是在工业成功向东转移后,苏联有信心击败德国。此外,为了消耗德国,在1941年11月17日战争开始,苏联军队大规模撤出并实施了“焦土政策”。城市和村庄可以被德国人充分利用的资源都要销毁。对于德国来说,虽然战斗在不断取得胜利,然而,由于对苏联的渗透太多,后勤供应很快成为一个巨大问题。

坦克的速度超出了苏联的预期,而德国后勤部队也同样头疼不已。为了有足够的坦克供给,德国工业生产了当时几乎所有的坦克,但是无法提供足够的运输工具来运输坦克,所以负责后勤的军队无法跟上前线战斗的德军为他们提供服务。

此外,由于苏联大规模使用焦土战略,被占领地区的德国军队无法获得完美的补给。因此,当德国停止其快速前进的步伐时,与苏联军队正面交战,便注定了其失败的结局。

1942年1月莫斯科战役结束时,德国军队遭受了严重的损失,因为其士兵没有足够的冬季服装。因此,苏联击败德国军队的核心原因不是苏联的冬天,而是德军无法跟上的后勤服务。

此外,从整体国力来说德国也无法击败当时的苏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