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本可一统中国,人口占了当时中国一半,却因送走三人便被灭国

在春秋时代,晋国算的是中原地区最强最大的诸侯国了。但是由于统治得分裂,内臣赵韩魏三家分晋,这一春秋最后的霸主强国就这样消失了。

三家分晋,魏国占了最大的便宜,晋国大部分肥沃土地和城池都被魏国继承了。也正是这样优厚的资源和实力,到了战国时期魏国一度成为了七大国中最强最具号召力的国家。人才贤士更是纷纷涌入魏国,指望得到魏王赏识施展抱负。

而魏国的崛起从启用吴用开始,吴起在魏国的改革让魏从晋的阴影中走出,利用魏国本有的资源进行强兵富国,魏国也因为吴起的改革而成为了七国中最先崛起的国家。

但是就是在这样一片兴兴向荣,在吴起的带领下所向无敌的魏国,却因为新王的猜忌和旧党的阻力。吴起被逼着逃出了魏国,前往楚国。魏国改革也最终行百里者半九十,腰折了,而这一改革的不彻底也给魏国埋下了祸根。

虽说吴起的离开让魏国停下了脚步,但是此时的魏国已经是七国中数一数二的强国,各路人才依旧是络绎不绝的来到魏国,大将军庞涓和魏武卒的威慑力依旧存在。魏国的傲气,随着国力繁盛也越来越高。

当从卫国而来的卫鞅,企图得到魏国的赏识一展抱负时,却因为名气太小而不得不在魏相府中做食客以待机会。当魏相死前告诫魏王卫鞅可重用,如果不用也不要让他离开魏国时。

早已狂傲天下的魏王,根本没有将这告诫放在眼里。轻易就让卫鞅投靠了,正在发布招贤令的世敌——秦国。也正是魏国给的这波机会,让秦国开始了崛起之路,秦国统一天下的基础制度也打下了。

送了卫鞅还不算,在秦国失去卫鞅秦昭襄王赢稷在缺人用之时。魏国又将改革的名相范睢亲手送上,让秦国在长平之战的国力消耗中得以迅速恢复,从而为秦统一六国创造了国力基础。

从开局一副绝世好牌到最后输得精光,魏国的自傲让自己散失了成就历史的机会。但也正是因为魏国的自傲,才得以让邻国秦国一步步的强大,卫鞅、范睢这样的名士得以在秦国施展抱负,成就了秦国的千古霸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