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诸吕功劳最大的齐王刘襄,又是刘邦长孙,却为何不能继承皇位

齐王刘襄,以及弟弟朱虚侯刘章,都是齐悼襄王刘肥的儿子。

刘肥是刘邦混迹浪荡于家乡沛县的时候,与寡妇曹氏所生,年龄比刘邦正妻吕后所生的刘盈,还要大上几岁,是刘邦不折不扣的庶长子。

古来皇位传承制度,素有立嫡立长的说法。

汉惠帝刘盈早亡。吕后去世,她所立的惠帝后宫之子少帝刘弘,又不被周勃、陈平、夏侯婴等功臣认可皇室血统身份。在官方宣布惠帝绝嗣的情况下,刘邦嫡系一脉已断,接下去就该以“立长”作为皇位传承依据。

因此,身为刘邦庶长孙的齐王刘襄,在宗法传承制度上,便最有资格继承大汉的江山。

除了合法的家族血统优势,齐王刘襄和弟弟朱虚侯刘章,在诛除诸吕的行动中,也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刘姓宗亲中功劳最大的两个。

吕后去世,京都长安局势剧变。

当初那帮跟随刘邦打江山的周勃、陈平等列候功臣,此前虽然对吕后分封诸吕、加强外戚势力,甚至以残酷手段加害刘邦子嗣的举动不满,但慑于其强硬、毒辣的威势,多年来一直敢怒而不敢言。

现如今吕后已死,他们便与幸存的刘氏子弟联合,谋划着铲除诸吕,恢复刘姓江山。

当时,齐王刘襄坐镇齐国,弟弟朱虚侯刘章身居长安。

吕后生前,曾为刘氏宗亲婚配了许多吕家女子为妻,刘章也不例外,娶了吕禄的女儿。

吕家的女子,大多仗着吕后的威势,故而言行霸道。刘邦的两个儿子刘友、刘恢,便因与吕家嫁过来的悍妻相处不善,被吕后借机残害致死。然而少年老成的朱虚侯刘章,却能够把来自吕家的夫人给哄得服服帖帖,而且还时不时通过妻子,了解到吕氏内部机密动态。

当他得知诸吕即将发动变乱的消息,便立马派人将此情报通报给了齐王刘襄,劝他发兵进京杀掉诸吕自立为帝,自己则在长安联络对吕氏专权不满的朝臣,充当内应。

等到刘襄起兵的军报传到京城,以吕产、吕禄为首的诸吕势力,赶忙派遣灌婴率军与齐军对峙于荥阳一带。原本控制在吕氏手中的大量兵力,被刘襄牢牢牵制在外头,为京城内周勃、陈平、刘章等人的诛吕行动,分担了极大一部分压力。

长安城内,周勃凭着在军中多年积攒的威信,从吕禄手中夺下了负责护卫京城的北军兵权。而护卫宫廷的南军方面,则靠的是刘章果断击杀梁王吕产和长乐宫卫尉吕更始,才得以控制整个皇宫。

如此看来,无论是讲家族地位,还是考虑诛吕功劳,齐王刘襄都是接下去议定皇位人选的第一号人物。然而,最终结果的出炉,却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代王刘恒继承了皇位。

齐王刘襄之所以与皇位无缘,究竟是哪里出差错了呢?

原来,刘襄在接到刘章密报之初,便打算起兵响应谋夺皇位,只是担心仅凭齐国的兵马,有些实力不足。于是设计诱劝琅琊王刘泽到齐都临淄,然后将其软禁,并顺势接管了琅琊国的兵马,一同发兵西进。

刘泽吃了这么大一个闷亏,从此就忌恨上了齐王刘襄。

在陈平、周勃、灌婴等人主持的推举皇帝会议上,刘泽说吕后之所以能把持朝政,掀起这么大的动乱,残害功臣和刘氏宗亲,根源在于她有着强大的外戚势力。而如今齐王刘襄的舅舅,也是一个品行恶劣的蛮横之人,扶植刘襄当皇帝,难免不会重蹈吕氏外戚专权的覆辙。

陈平、周勃本就对吕后专权心有余悸,经刘泽这么一挑拨,就更加坚信齐王刘襄不适合拥戴。

况且,经历刘邦、吕后两位强权人物诛杀功臣风波幸存下来的老臣,也不希望再出现一个类似强悍的皇帝,让他们的余生继续生活在战战兢兢的皇权过度威慑之下。

齐王刘襄、朱虚侯刘章,都以能力突出闻名,而且从平定诸吕的行动中,也多见他们手段强硬、杀伐果断的一面。如此实力强劲的人物登上帝位,难保不会对开国功臣继续采取高压政策。相比之下,外戚势力单薄、性情敦厚好静的代王刘恒,就十分适合拥戴为帝。

如此,在陈平、周勃、刘泽等人的合计下,就将最有资格继承帝位的齐王刘襄,排除在了皇位人选之外。与最高权力失之交臂的刘襄郁郁寡欢,年纪轻轻不到三十岁便英年早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