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将:战功几乎为零,多次抗命坑皇帝的刘光世,凭什么被列为南宋中兴四大名将之一?

众所周知,南宋初期朝廷钦定了中兴四大名将,他们分别是:岳飞,韩世忠,张俊和刘光世。其中岳飞和韩世忠可谓战功卓越,是公认的名将。张俊虽然在抗金方面的战绩不如岳飞、韩世忠,却也有一定的战绩,并且在评定农民起义和军队兵变的战斗中表现很好。

岳飞

中兴四大名将中最难以服众的就是刘光世,他虽是武将世家出身,却几乎毫无战绩,每每打仗往往都望风而逃,所以刘光世还有一个著名的外号:长腿将军。而相对于韩世忠和张俊,刘光世的政治手段也很一般,以至于后来被解除兵权。但即便如此,刘光世依旧被朝廷钦定为中兴四大名将,他究竟凭什么能够获此殊荣呢?我们今天就来说一下。

第一:手握重兵

刘光世虽然打仗不行,却因为是武将世家,又趁着乱世收罗散兵游勇,居然凑够数万人的兵马。刘光世手中的淮西军虽然战斗力很差,在南宋建立之初依旧是赵构需要倚仗的一股力量。其次,刘光世手中的数万人马还能对金军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此外,南宋建立之初兵变频生,刘光世手中的军队既是稳定国家的军事力量,也可以成为反叛朝廷的兵贼,也是基于此,宋高宗赵构才多次容忍刘光世不战而逃。

第二:洞悉圣意

刘光世虽然打仗白痴,但是政治智商却不低,虽然比不上韩世忠和张俊,但是却要胜过岳飞。刘光世贪财好色,协助韩世忠打了一次胜仗就上奏高宗请求朝廷封赏自己的小妾(真不懂这货脑子怎么想的),宋高宗赐给他一车珠宝玉器时,他竟可以连夜把玩。贪财好色让他被广大官员诟病,却让高宗对他比较放心。其次,刘光世对朝廷之事从不主动发表意见,只是偶尔表表忠心说说面子话。不像岳飞整天嚷着收付中原迎回二帝,他了解宋高宗的底线并且从不触碰。在高宗看来,打败仗并没什么大不了,忠于自己,维护自己的统治才是最重要的。

第三:手有王牌

王德

刘光世长期屹立不倒,不知是因为自己手中的几万人马和自己的政治智商。更得益于他手下的一员大将——王德。刘光世虽然无能,但是王德却是一员不折不扣的悍将,他也可以说是刘光世军中唯一能打硬仗的人。在刘光世投奔康王赵构之时,曾经打过几个胜仗,在对抗伪齐和金军的战斗中也偶有胜利,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些胜仗都是王德带兵取得的。也正是王德的存在,让刘光世作为武将在战绩上有了那么一点面子,不至于过于不堪。

第四:善抓时机

刘光世别的都不行,但是对于时机的把握能力却相当强。靖康二年四月,刘光世率部投靠正在逃亡的康王赵构。他的加盟让势单力薄,疲于奔命的赵构大为兴奋,也吸引了更多逃亡的将领率队投奔。也是这次投奔,奠定了他在赵构心目中的地位。以至于后来他屡战屡败,赵构都没有对他采取强硬的惩罚措施。绍兴七年,宋高宗想要收夺兵权,刘光世果断称病辞职,给了自己一个台阶下。

整体来说,南宋中兴四将是官府钦定,更大意义上代表着宋高宗个人的意愿,否则单论战功,张俊和刘光世绝对不着边。但是刘光世虽然在军事上一塌糊涂,但在当时却可以说得上是人生赢家。他的骄纵与贪婪或许并不全是本性展现。总而言之,刘光世或许无能,但是绝对不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