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写了四万多首诗,却没有一首出名!

乾隆皇帝应该是中国历史上写诗最多的诗人,且没有之一!

据说,乾隆皇帝一生写下了四万三千多首诗,这是个什么概念?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诗歌发展的顶峰,《全唐诗》一书,作为唐朝诗歌的集大成者,收录了两千多位诗人的作品,也不过四万多首出头,竟被乾隆皇帝轻松超越。

那么这么多的诗,其质量又如何呢?

小学、中学、大学期间的教材所收录的诗歌,应该算是诗歌中的精品,可乾隆的四万多首诗,竟一首都没被收录,这也能从侧面反映乾隆所写诗歌的质量。

乾隆写的诗究竟怎么样,我们来看看他所写的诗歌《卢沟晓月》:

茅店寒鸡咿喔鸣,曙光斜汉欲参横;

半钩留照三秋淡,一蝀分波夹镜明。

入定衲憎心共印,怀程客子影尤惊;

还来每踏河西道,触景那忘黯尔情。

据说,大部分人看完这首诗,都有一个感觉:看不懂!看来看去,都不知道作者(乾隆)要表达什么意思。

不过这些在当时朝中大臣看来,可是数一数二的“精品”,朝中有不少人还争先模仿,这也使得乾隆信心大增,创作的频率越来越快。

乾隆写诗有多快,《檐曝杂记》中,记载了有关乾隆皇帝写诗的这样一件趣事:有一次乾隆上厕所,在短短的时间里竟然写下了4首诗。这也就不难想象,乾隆的诗歌为何没有一首出名!

有一首《咏花》十分有名,它是后人以“乾隆的名义”所写的,诗如下:

一朵两朵三四朵,五朵六朵七八朵;

九朵十朵十一朵,飞入草丛都不见。

这首诗虽然更多的是娱乐,但其中也藏着不少人对乾隆皇帝所写诗歌的印象。

和乾隆想比,草根出身的刘邦,是所有会写诗的帝王当中,写诗最少的,但这首诗却十分有名,且只有区区三句,其名《大风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不得不说,诗的数量固然重要,但其质量同样不容忽略啊,乾隆和刘邦就是最好的例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