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西逃,带着一个小匣子,大家以为是宝贝打开后泪流满面

光绪皇帝是个傀儡皇帝,作为名义上的天子,他在宫中的用度受到慈禧的种种限制,但在没有彻底闹翻之前倒也还能享受到皇帝的待遇。据清宫史料记载,光绪帝有三大爱好,一为喝茶,二为吸鼻咽,三为吃烧饼。

喝茶、吸鼻咽在清代贵族中司空见惯,并无多大稀奇。奇怪的是光绪帝为何喜欢吃民间的小吃烧饼呢?更让人惊讶的是,光绪西逃时还随身将一个烧饼装在一个精美的小匣子里,是什么原因让光绪对烧饼如此钟情呢?

光绪帝自小体制很弱,脾胃不和,消化功能极差,稍微多吃一点便会拉肚子。因此,慈禧做了严格规定,除了正常的点心外,三餐之外不允许吃东西。

慈禧的这个规定,整个御膳房和光绪身边的太监们自然都得照办不误,平时不论光绪怎样和他们要吃的,他们也不敢给。不过慈安太后宅心仁厚,看着小光绪经常挨饿,总是将他召到自己的宫中,偷偷摸摸给他一些小吃。不过慈安的这番好心,也往往会害了光绪,每吃一次都会坏了身子。

自从光绪帝在慈安太后那里吃到了自己所吃不到的东西之后,他就得到了一种暗示,以为只要去慈安那里,就会有很多好吃的东西。从此,他便念念不忘地想过去,有时甚至一天要去好几次。慈禧知道后,不好拿慈安怎么样,但光绪身边的太监们可倒霉了,经常受到拷问。

因为有了慈安的参与,慈禧管得也慢慢松了。等到光绪帝稍稍长大一些的时候,便特别喜欢吃烧饼。无奈宫中不常供应烧饼,光绪却又偏偏爱吃,只好让太监到外头去买。宫中的太监,个个狡猾而又贪婪,替皇帝去买东西,竟敢索要“红包”。这本是宫中的一个恶习,相沿已久。奴才被太后或皇上、皇后派往各宫颁赐,被赐者都得给这些奴才们“赏银”。

起初,二两银子就能把他们打点得很乐呵,可渐渐地涨到了八两、十二两。甚至连光绪每天到慈禧的长春宫去问安,每趟都得给门房太监五十两银子,否则的话,他们将会想尽办法让你不痛快。至于外边的人想要进宫,若是不给“门包”,那就别想进宫。

这些专为光绪买烧饼的太监,开始几天还知道收敛一些,索要的红包不多,一般光绪只需付十几文或几十文钱便可吃到一个烧饼。可是这些奴才的胆子渐渐地放大了,索要越来越高,如若不使他们满意,便想方法让光绪一连几天都吃不上烧饼。致使后来光绪付出一两银子,才能吃到一个烧饼。

等到光绪十六岁大婚亲政,和慈禧太后的关系恶化以后,慈禧每每以效法祖宗,崇尚节俭为名,减少了光绪宫中的“分例”,就连光绪每日正常的主膳,也由过去的百样小菜减少为四五十样,而且除了光绪身边几样为新做的外,稍远一点多半是冰凉、腐坏,不可食的菜,从而使得这位青少年的皇帝吃不饱饭。

在以往,光绪还可以让太监买几个烧饼给他吃,可现在,用度减少,根本就不够正常开销,因而光绪就没有充足的钱吃价格“昂贵”的烧饼。实在忍受不了时,才令太监买回一二个烧饼,且不舍得一次享用掉,而是将一个烧饼分为几次吃,剩下的装在一个小匣子里,留待慢慢享用。

等到八国联军进北京时,慈禧率光绪等慌忙西逃,光绪手里还紧紧地抱着这个小匣子,而且是昼夜不离手。行至怀来县时,几个大臣前来接驾,当扶光绪下轿时,将小匣子接了过来,他们原以为这里面装着贵重物品,待打开一看,不禁愣住了,原来里面装的只是一个烧饼和三颗红枣。

堂堂的大清皇帝做到这份上,不禁让人心生悲悯,据说当大臣们看到这番场景后,当场泪流满面,跪在光绪的面前,一个劲地说:“奴才罪该万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