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西晋第一名臣,威望超过贾南风,皇帝刚杀了他就被迫退位

说到西晋,大家都知道,他的始祖就是司马懿。司马懿作为曹魏重臣,通过高平陵政变,夺得曹魏最高政权后,为后世子孙的篡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司马懿死后,司马家族通过两代人的努力,终于一统三国,建立了历史上第四个一统王朝,西晋。

西晋是历史上一个比较短命的朝代,理论上只有两代,其实也正是由于他时间比较短,所以当时朝中很多名臣,都是由曹魏过渡而来的。所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位西晋第一名臣,他在最鼎盛时期时,威望超过了西晋皇后贾南风。甚至连皇帝杀了他,就要被迫退位。他就是西晋名臣张华。

张华虽然西晋名臣,但他也是由曹魏过渡而来的官员。起初张华在曹魏时期任太长太傅,河南尹丞等官职。司马炎建立西晋后,张华又被拜为黄门侍郎,封关内侯。张华作为当时的文臣,也有很独到的军事眼光。当年杜预上书要讨伐东吴时,张华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并负责粮草运输。所以东吴被平定后,张华被司马炎封为广武县候。

司马炎死后,司马衷继位,同年因楚王司马玮奉旨杀害太宰汝南王司马亮、太保卫瓘等人,朝政大乱,司马衷吓得没有了办法。于是张华站出来,建议杀掉司马玮,朝政很快恢复了平静。后来贾南风主政时,认为张华出身高贵,而且很有威望,就

依靠他总览朝政,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去咨询他。

张华受到贾南风的重用后,对他非常忠心,对于之前朝政的过失,都给予了很大的安抚。所以当时的天下,虽然在贾南风主政下,混弱不堪,但天下仍然安定,这主要都是张华的功劳。因此当时张华在西晋的威望,远远超过了贾南风。

张华作为贾南风的宠臣,为何有如此威望呢?其实他还有另一层身份,那就是士族的代表人物。当时士族一直是皇族和外戚集团的第三股力量,即使在贾南风和太子司马遹争权时,也没人敢动张华。所以张华作为当时士族的代表人物,是外戚和皇族都想拉拢的力量。

然而一个朝代要乱,一般都是因为一些小人的胡作非为,这个人就是司马伦。司马伦作为司马懿的第九子,司马炎的叔叔,自恃地位高贵,在贾南风主政时,他联合朝臣,除掉了贾南风,后来又自封大都督,相国。不就又逼迫晋惠帝退位,自己当起了皇帝。

司马伦登基后,立马就杀了士族的代表人物张华。这一杀后果非常严重。整个士族都感觉到了司马伦带来的威胁,虽然司马伦也尝试过弥补,但都无济于事。于是就在司马伦杀掉张华后,河间王司马颙、成都王司马颖纷纷起兵讨伐他。司马伦屡战屡败,最后被迫宣布退位。所以司马伦作为皇帝,没有去拉拢士族的代表,反而杀了他,被迫退位也是自作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