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窝囊的地区大国,接连败给两小国还割地一半,硬生生变成内陆国

中国有个成语叫做“外强中干”,意思是说外表看起来强大,实际上却很脆弱,甚至不堪一击,对于国家而言亦是如此。许多国家虽然看起来地大物博,实际却是虚有其表。就像子渊今天要介绍的这个国家,作为一个地区大国硬是被两个邻居小国轮流欺负,不仅丧失大片领土,还从一个邻海国活生生变成内陆国,沦为世界笑柄。

▲印加帝国马丘比丘遗址

这个国土面积广袤、人口超过一千万的国家就是玻利维亚,全称为“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在历史上,玻利维亚曾是印加帝国的一部分,公元十四世纪后期逐渐沦为西班牙人的殖民地,此后西班牙人在这里统治了近300年,直到18世纪初期,玻利维亚才因玻利瓦尔而获得解放,遂建立玻利瓦尔共和国,后来才改为如今这个名字。独立之初,玻利维亚可谓是幅员辽阔、沃野千里,国土面积起码有200余万平方公里(目前为109.8万平方公里),而且还有长达500公里的海岸线,拥有得天独厚的航运条件,在南美洲算得上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国。

▲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

另一方面,玻利维亚人也觉得自己国家足够强大,所以就想大干一场,扩大领土面积。当时玻利维亚的邻国有巴西、秘鲁、智利和巴拉圭等。除了巴西,其他国家无论是从人口还是土地面积上,都没办法和玻利维亚相比,在当时的玻利维亚人看来,仿佛弹指一挥间就可以灭了这几个小国。

▲玻利维亚在历次战争中割让的土地

公元1879年,玻利维亚联合秘鲁发动战争,企图抢夺智利的太平洋海岸和硝石产区,这就是著名的“硝石战争”,又称“南美太平洋战争”,是世界上最后一场使用弓弩作战的战争。本来这场战斗毫无悬念,玻利维亚加上秘鲁,一人吐口唾沫都可以淹死智利人,何况玻利维亚和秘鲁还从欧洲购买了一批军火。然而万万没想到,智利凭借海军优势,硬是把玻利维亚打败了,而且还被迫签订《瓦尔帕莱索协定》与《和平友好协定》。在条约中,玻利维亚把靠近太平洋的全部土地割让给智利,当然还有那长达500公里的海岸线。从此,玻利维亚从一个临海国蜕变为一个内陆国。

▲身着传统服饰的玻利维亚人

虽然国土被割让了,但是玻利维亚人的自信却一点也没被“割去”,因为玻利维亚还是一个大国,领土面积还有100多万。这一次,玻利维亚人学聪明了,不再招惹智利,而是太婆吃柿子——捡软的捏。虽然智利人惹不起,但搞个小小的巴拉圭还是绰绰有余。公元1932年,玻利维亚和巴拉圭为争夺北查科地区大打出手,这便是“查科战争”。众所周知,巴拉圭乃是南美小国,国家面积小,人口也少。在外人看来,这场战争应该毫无悬念,肯定是玻利维亚稳赢。

▲“查科战争”调停会议旧照

然而同样的剧情再次上演,玻利维亚不仅打不过巴拉圭,而且还被巴拉圭欺负得很惨。战争结束后,玻利维亚失去了北查科地区75%的土地,西南部的入海通道也被巴拉圭人彻底堵死。至此,玻利维亚丧失了独立后百分之五十的土地和全部出海口,成为一个憋屈的内陆国。空有一副大身板,却打不过那些小国家,实在是令人既同情又深感悲哀。

参考文献:

《列国志:玻利维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