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假父”长信侯嫪毐,在战国历史上是叱诧风云的?

春秋战国,正是百家争鸣,思想流派争先提出自己的主张,希望乡间贩夫走卒,庙堂达官贵人信奉。那时的社会风气也是比较后世,乃至现在更为开放兼容的,更是奇人异士活跃的时期。嫪毐,世人眼中的秦始皇嬴政母亲的男宠,秦始皇的假父,秦国的长信侯,山东六国争相交好的“贵人”。

嫪毐(lào ǎi),战国末期秦国人,有着一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异能(相信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详细说了),起码史书记载中没有哪位奇人超过他,江湖人称“轮子哥”。从男宠走到朝堂前做各位公卿的座上宾,差点造反成功当了秦王。

秦王嬴政年幼,因此国家大权全掌握在丞相吕不韦和生母赵太后手上。吕不韦和赵太后从很早开始便有不清不楚的关系(通奸),吕不韦担心嬴政日益长大会找自己麻烦,惹来杀身之祸,还有自己年迈已不能满足赵太后,因此想脱离这个漩涡。

吕不韦搜罗天下奇士得嫪毐,将他献于赵太后表演转轮之术,赵太后观看到此项能力大喜,与吕不韦合谋让嫪毐不受腐刑便入宫做太监,名正言顺的专门服侍太后。赵太后为了掩人耳目(最主要是防嬴政看到),带着嫪毐搬迁到雍城居住,过起双宿双飞、没羞没臊的生活,还生下了两个儿子。

嫪毐封长信侯,权柄益重,经常得到异常丰厚的封赏,得河西太原郡为封地,宫中事无大小均取决于他,对秦国朝堂影响力逐渐超过吕不韦,陪都雍城他可以一手遮天,家中童仆宾客多至数千人,党羽遍布全国朝野,投奔他甘愿驱使的人达千余人,主要是为了入仕求官。山东六国权贵,都想着阿谀嫪毐免受秦国攻打。

当时的秦国,嫪毐比嬴政更像秦王,更是秦王,可是忠于秦国公室的也有大把人在。东窗事发,嫪毐喝醉酒向旁人炫耀自己乃秦王“假父”也,污言秽语说出口。有人向嬴政告状,嬴政大怒派人彻查此事,才知嫪毐竟是假太监,淫乱着后宫,通奸自己的母后。

嬴政派军讨伐,嫪毐得知也不慌,盗取太后和秦王的御玺,矫诏调动县卒、宫卫、门客、宫骑和士卒,与嬴政派遣出去的大军作战,差点胜利。最后嫪毐兵败,被夷灭三族,及其党羽均被五马分尸,与赵太后所生的幼子被嬴政派人用麻袋装起,活活摔死。

很多人以为嫪毐不过是个男宠,其实他是差点陷嬴政于死地的大阴谋家,若是嫪毐先下手,嬴政几乎必死,秦始皇的故事也将不复存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