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大名将中,为何无敌的白起自裁,而贪财的王翦善终

说起战国四大名将,稍微懂历史知识的人都可以毫不停顿的说出他们的名字。战国四名将里秦国和赵国各有两位,赵国的是廉颇和李牧,秦国的就是白起和王翦。

看过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或者《史记》的人,无不为这位战国四大名将之首的将领感到惋惜万分,甚至有人认为,如果秦昭襄王没有赐死白起,或许秦的统一就不用延后30年了的嬴政来完成了。

说到白起,首先想到的就是无敌这两个字,自从白起带领秦军征战各方开始,没有任何一次失败,直到他自杀为止,在大大小小的战役中战绩是全胜。这个全胜是很具有说服力的,他的对手基本全是当世名将,在那个时代提到白起,对于他国将领来说就是死亡的代名词。

在白起的强势碾压下,魏国和韩国基本上被打残了;楚国彻底丧失了对抗秦国的能力,连楚国的国都都被占领了;齐国和燕国互相攻伐两国的国力都消耗殆尽;唯一有和秦国争雄能力的就只剩下赵国,赵国自从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开始就在军事上多次击败秦国,是唯一敢于和秦国刚正面的国家。

击败军事人才济济的赵国让白起走向人生巅峰,关键的一战就是秦赵的长平之战,有一个配角成就了白起的战神之名,这个人叫赵括,关于他有一个典故叫做纸上谈兵。很多人并不认为白起很牛,因为在他们印象中赵括很弱。

我之前关于赵括的一篇文章被网友取笑“又一翻案高手”,我在平台上看到很多人给赵括平反,我很以为然,赵括做为赵奢之子不是弱者。当时赵国有廉颇、乐毅、田单等多位名将,选择赵括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是唯一能执行进攻策略的人,差一点他就成功了,因为秦国的统帅本来是王龁。赵括是按照对付王龁的办法来打白起,白起则是诱敌深入,分割包围一举歼灭。看了白起的战术,大多是集团军的歼灭战,而赵括擅长奇谋和激励士卒,两个人的战术特点不一样,在长平这个集团军决战的战场上白起有很大的优势。

太史公把白起叫做人屠,据史料统计,战国时期一共损失了200多万部队,其中因为白起而死的就有160万之多。死在白起手里的名将也不计其数,白起不仅是战神,还是名副其实的死神。

白起军事上的才能天下无敌,但在政治斗争上却一无是处,得罪了权臣同时又被秦昭襄王猜忌,被秦王赐死,未得善终。

再来说说王翦,王翦是个稳重的将领,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用兵谨慎,从来不打无把握之仗。当始皇帝问他需要多少军队才能平定楚国时,王翦想了一下说至少要六十万军队才行。这时候另外一位将军李信说我只需要二十万就可以平定楚国。始皇帝很高兴,心想王翦老了不中用了还是年轻人给力!

王翦见始皇帝的态度后,便托病辞去官职,回到家乡养老。李信和蒙恬分进合击,不断的获得胜利,楚军简直不堪一击。他们其实都中了项燕的骄兵之计,项燕带领楚军对李信不断的突袭,一举击溃秦军,李信落荒而逃。始皇帝这个时候想到了王翦,王翦开始的时候坚决不同意,后来要求必须要六十万军队才能取胜,始皇帝都同意了。

临行前,王翦又对始皇帝说,我为您多年来东征西讨,没有什么积蓄,请您给我的亲人多封赏财物和田地,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始皇帝听后大笑,答应了王翦的要求。王翦是贪财吗?当然不是,自己兵权在握如果不表现的求财无志,恐怕伐楚成功之日就是他王翦人头落地之时了,这一点王翦比白起高明了不少。

对阵项燕王翦采取了闭门不出,后发制人的战术。先是坚守不出让项燕认为秦军不打算进攻而是打算固守,可就在楚军拔营起寨之后,王翦立刻率领精锐追击,一举击溃了楚军,项燕也兵败自杀。

秦统一的大戏,白起开了个好头,王翦画上了句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