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杀白起——灭赵之战推迟27年

公元前259年,长平,白起于此大败赵括大军,坑杀四十五万赵军降兵。消息传出,赵国举国大哀,而白起却踌躇满志,意气风发。长平一役,赵军主力歼灭殆尽,白起率领秦军挟大胜之威,兵分两路,对赵都邯郸发动钳型攻势,意在消灭赵国。

长平之战坑杀遗址

秦军在白起的指挥下,顺利进攻。而此时赵王进过长平惨败,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为避免亡国,赵国集资派苏代去贿赂秦国宰相范雎,让白起撤兵。范雎很有良心,收了钱马上办事。他以秦军劳师远征,将士疲惫,劝秦王命秦军回撤休整。秦王采纳他的建议,命白起班师回朝。白起想反对,但君命如山,他只能眼睁睁看着灭赵的机会从自己眼前消失。他得知是范雎在背后搞自己,于是从心里和范雎结下了梁子。

正式这次撤兵,让濒临亡国的赵国起死回生。赵国趁着白起撤军,马上重新启用廉颇,联合齐楚抗秦,慢慢恢复元气。秦王觉得事情不对头,想启用白起,但是白起碰巧病了,应该是被范雎气病的,毕竟灭赵的不世之功让范雎给搅黄了,任谁都会气病。于是秦王派王陵带兵二十万攻赵。

秦王认为赵军主力已经被歼灭,这二十万秦军足以干掉赵国。但可惜的是,他的对手是廉颇还有赵国剩余十万愤慨之将士。赵国青壮一代被白起坑杀,剩下的十万基本是童子军,但就是这批童子军,在得知父兄深埋于长平地下时,面对秦军的入侵,爆发巨大的能量。在名将廉颇的指挥下,死死地挡住秦军的进攻,击败王陵大军。

秦王收到失利的战报,加派十万士兵,结果损失四万。秦王懵了,启用白起,白起说:“如今赵国亡国在即,虽十万人也能抵御数倍的我军,同时周围各国也会援助秦国,我们已经没有胜算。派我过去结果也是一样。”秦王不信,换王龁去,结果也没多大区别。之后楚魏两国出兵援赵,秦军处境更加艰难。

秦王到这时还坚持认为失利是因为白起没有去率领军队。于是又请白起出站,不去;再派宰相范雎去劝,还是不去。白起看着秦军的失利,和别人说到:“大王我听我的话,导致现在进退维谷,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啊!”

秦王火气蹭得一下冒上来,你白起好大胆子。本王请你几次出战,你都不去,还天天装病,天天唱衰我军。我对你已经很客气了,就别怪我不讲文明礼貌了。

于是下令贬白起为士卒,随后又派人把宝剑交给白起让他自我了结。看到这把剑,白起心里生出无尽的悲哀——他为秦国开疆扩土,建立赫赫战功,却到最后还来赐死的下场。

无言,他手执利剑,轻轻一抹,猝然倒地。鸡鸣三声,将星陨落。西风咆哮,草木皆悲......

随后,秦军因屡战不胜,加之国库消耗巨大,无奈之下撤兵回国。

一直到公元前232年,嬴政下令伐赵,王翦攻克邯郸,赵国灭亡。白起的死,让秦国错失一举灭赵的机会,为此秦国付出27年时间为代价,弥补这个错误。

呜呼,武安君地下有知,也会为此狠狠出了一口恶气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